学校要闻
我校成功举行北部湾植物生态与景观研究中心首届学术研讨会
作者:冯寒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编发:dwxcb        初审:任欢        复审:梁仍扬        终审:杨文玲        发布时间:2023-11-21        阅读量:

11月18日,“北部湾植物生态与景观研究中心”首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新湖校区知行楼报告厅如期开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植物资源利用与景观生态规划”,旨在探讨植物资源在生态规划中的合理利用、景观生态规划在实践中的应用和未来发展。研讨会特邀江西农业大学首席教授周树军、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速生树木研究所研究员罗建中、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吴刘萍、岭南师范学院教授张颖、易兰(北京)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陈靖宁、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高级工程师孙延军等专家学者出席并作主题分享。我校副校长戚继忠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11090

戚继忠副校长致辞 陈巧晔摄

戚继忠副校长在致辞时表示,我校作为一所驻湛高校,始终高度关注北部湾生态环境与城市景观的发展研究。学校依托建筑工程学院的教师资源和学科专业优势,与校外智库团体及研究机构开展深度合作,于2022年整合校内外力量成立了“北部湾植物生态与景观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又一科研创新平台。当前,该平台聚焦区域经济与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的理论与方法,立足北部湾,以雷州半岛和滨海岛屿为中心,以区域生态环境与城市景观风情的保护为切入点,在特色自然植物发掘与利用、现代城乡功能规划与设计、优秀传统景观文化传承等多领域发力,以期在北部湾生态可持续发展中贡献湛江科技学院的智慧与力量。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大力支持我校的科研工作,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共探学科专业前沿热点;也希望现场师生借此契机,积极交流科研经验与学习心得,激发更优秀的科研成果产出,拓宽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营造浓厚热烈的学术氛围。

BF43

研讨论坛主题分享(部分专家在线上进行交流)

研讨会分为两大主题:植物资源利用和景观生态规划。围绕“植物资源利用”主题,周树军教授、罗建中研究员、张颖教授、我校陈大清教授分别进行“植物育种让生活和景观更精彩”“百年外来客 他乡成故乡——桉树资源引进与利用”“濒危红树植物种质资源现状及综合保护”“植物硒聚集对环境生态系统的调节及其产业化与标准化”的学术分享与探讨。围绕“景观生态规划”主题,吴刘萍教授、陈靖宁高级工程师、孙延军高级工程师、戚继忠教授分别与参会人员展开了“城市遗产树时空分布及价值特征”“公共空间设计中植物景观营造及应用趋势”“‘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背景下的深圳开花乔木布局及发展策略”“园林设计到底在设计什么”的学术对话。现场师生踊跃参与互动,积极提问,各位专家学者一一解答疑惑,大家在融洽的交流氛围中竞相迸发学术研究灵感。

1A904

参会人员及师生 曾紫婉摄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整合了优质科研资源,为广大师生搭建了交流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平台,促进我校教师与相关领域专家的面对面交流与探讨。研讨会的各个报告内容新颖、观点独到,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和广泛讨论,也对推进“北部湾植物生态与景观研究中心”的相关研究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