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系列】行之有恒 终能致远
作者:庆涌、杨敏、吴倩        来源:宣传部         编发: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18-07-16        阅读量:
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祥泰:目标引领 勇往直前
  刘祥泰,我院工程技术系2014级学生,2014-2015学年度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年5月获“广夏杯”粤港澳高校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优胜奖,论文被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期刊《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今日财富》录用,曾担任班级班长,学生机构副部长,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等等。
  从大一开始,刘祥泰便树立起了明确的学习的目标,因此对待任何一门学科,任何一个课堂,他一直都保持着勤奋积极的学习态度。他说:“在学校里,我要力争上游,如果没完成一天的学习计划,就不让自己休息。”
  做研究,要的是一颗严谨的心。他的两篇论文在2017年8月分别被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期刊《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今日财富》录用。他在论文的撰写过程中,会大量阅读各种资料,确定选题方向以及基本机构。“看似一篇简单的论文,是需要全面阅读大量资料、充分进行调研,才得以成稿的。如果说有困难的话,就得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进行学习”
  问及他的学习的方法,刘祥泰笑称,认真听课便是关键,再加之课余时间做一些书本上或额外的习题,这样就足够了。多做,多学,多问,合理地规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做一个懂得合理分配时间的人。
 
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智鹏: 纸上得来 毕力躬行
  陈智鹏,我院机电工程系2014级学生,2014-2015学年度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年9月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赛区三等奖,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曾担任机电工程系学生党建工作中心副主任,学院国旗护卫队队员,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家教部教员,多次获评“三好学生”及“优秀团员”称号。
  “对于大学生活我给自己打95分。这四年我过得很充实,无论学习还是工作我都会竭尽全力。”2014级电子信息工程1班的陈智鹏这样自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在实践里去运用,这就是陈智鹏学习的秘诀。他表示“学工科的学生,不去实践,就很难发现理论与实际的差距,在设计东西的实际操作中,就会出现很多问题。而自己亲手实验做一遍,记忆就会更深刻。”陈智鹏以自身为例介绍,比起死记理论性很强的学科知识,他更享受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的快乐。因此,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他参加了我院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陈智鹏表示“参加这些比赛能扩大见识和视野,认识比自己强的对手,从而互相学习。”
  他特别提到了一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经历, “当时我们几个同学代表学院第一次去参加此项比赛,没有任何参赛经验。因为比赛题目是当天公布的,必须在四天内完成作品,于是我们就睡在实验室里,一天仅睡几个小时。我们用电脑连夜画好电路图,就去做电板,接线。当时买的元件出了问题,还导致我们临时改了方案,但我们没有想过放弃。”正是因为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才使制作出来的微电网模拟系统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省赛区三等奖的好成绩。
  除了参加比赛外,陈智鹏还通过进入部门机构来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他做过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家教部的教员,担任过我院团委组织部国旗护卫队队员,还在2017年担任我院机电工程系党建工作中心的副主任。面对繁忙的学习和工作,陈智鹏要求自己做到高效学习,不因为工作而耽误学习,“学习时就要认真听讲,不懂的知识课堂下去补回来,后期复习会轻松很多。就不会因为工作多而没时间复习,最后导致学习和工作都出问题。”
  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方面,要学会自学,以比赛为动力,以强者为目标,多动手,多从实践中总结,学以致用;生活方面,要善于与舍友、同学及朋友沟通,友好相处;而工作方面则要合理安排时间,细心认真做好每个任务,不得马虎。”
 
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林秀强:木秀于林,自强不息
  林秀强,我院计算机系2014级学生,2014-2015学年度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在校期间曾担任学院计算机系团总支学生会主席,14计本4班班长,15信管1班班主任助理,多次获评“三好学生”“ 优秀共青团员” 及“ 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木秀于林,自强不息。这不仅仅是对他名字的诠释,更是他对待人生的一种态度。他就是来自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班的林秀强,比起仍在忙碌寻找工作的同学,林秀强一毕业便在广州获得了一份专业对口且待遇不错的工作,如此顺利的求职之路,与他大学四年打下的坚实基础是密不可分的,也正是在大学期间的勤奋付出,才换来他今日的成绩。
   “我们就像是一个长方体,经过大学四年的磨炼,磨去棱角之后才会成为一个能快速前进的圆柱体。”大学四年,林秀强不仅仅拘泥于书本和宿舍,他走向学生会这个大舞台,并成为了主席。同时也积极参与学院的各种志愿者活动,参加了与专业相关的“网页设计大赛”。“这些平台,带给了我很多的人脉和资源,能够向更多优秀的人学习”。林秀强笑称。
  “我的学习方法其实很普通,就是有时间就学习,也都是通过看书去学习,然后找一些学的好的同学一起复习,不懂就问”他认为读书不只是那种随便的在网上读一本小说之类的,或者碎片化的阅读,而是认认真真静下心来去读一本名著或者对你的人生规划有帮助的书。他连年的专业成绩排在班级第一,正是天道酬勤的开花结果。
  如今,他正准备参加明年的研究生考试,想在计算机软件这方面继续研学深造。于他而言,唯有不断进步,才能强者恒强。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