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文化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蒋春艳受邀为2023年湛江市雷阳书院教育培训系列活动开展讲座
作者:文化传媒学院        来源:文化传媒学院         编发:文化传媒学院        初审:任欢        复审:梁仍扬        终审:杨文玲        发布时间:2023-11-15        阅读量:

近期,我校文化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蒋春艳受邀为中共湛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2023年湛江市雷阳书院教育培训系列活动”开展讲座,以“礼绽人生”为主题,弘扬中华礼仪精神,倡导文明礼仪之风。

培训会上,蒋书记首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礼”的内涵与教化功能教授于在场市民,讲述了礼仪作为一种制度规范和价值载体,具有成风化人的教化功能。其次从“礼”的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具体展开,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在场市民明白“礼”是古代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的行为规范总称。华夏大地礼仪之邦,人人心中都有礼仪的种子,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礼仪,礼仪是人际交往的前提条件,是交际生活的钥匙,具体可表现为日常生活中的见面问候、文明礼让等行为。

最后,蒋书记以实践的方式进行实练,从仪容仪表,站姿、坐姿、蹲姿、握手礼、介绍礼等具体举例,为在场市民演示说明具体礼仪的体现与实操。进一步加深了在场市民对“礼“的具体理解与实质性认识,明晰学礼、用礼的重要性,力求让“礼“深入每位参会市民心中,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携手共建文明礼仪社会。 

本次讲座在蒋书记精彩的讲解下圆满结束,不时赢得了阵阵掌声,极大的提升了现场聆听讲座市民的兴趣。参加此次讲座让大家对日常工作生活中应注意的礼仪细节有了更全面的认知,帮助市民们把文明礼仪渗透到日常工作和社会交往的各个方面,为湛江的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努力当好文明礼仪的引领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进一步推进了礼仪教育的传播,提升了湛江市民的文明素养,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对促使其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