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师者风范】周莹:探索“专业+思政”育人新模式
作者:黄可莹、张洁怡、伍月明        来源:宣传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10-21        阅读量:

编者按:

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是灯塔,照亮莘莘学子的求学路;教师是园丁,在传道授业的最前线辛勤耕耘。教师,是最可爱的人。

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学校评选和表彰了一批优秀教职工。为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榜样示范作用,宣传部特别策划了《师者风范》专题报道,讲述受表彰的教职工在教书育人平凡岗位上的不凡故事,向默默耕耘在基层的教育工作者们致敬!



愿做学生的“领路人”

“我热爱做教师那份纯粹的职业幸福感。”在接受采访时,周莹老师表示,教师的幸福感源自学生的肯定、学生的收获、学生的成长。当听到同学们说,“老师,你让我爱上了这门课程!”“老师,你上的这门课程让我对市场营销专业有了新的认知!”时,她便充满了欣慰,那些在课后大量寻找案例、熬夜备课的时光都是值得的。为了增强学生专业学习的体验感,她经常会自制一些创意教具、拼图以及小游戏用于教学中,为学生创造不一样的课堂,以此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她的课程是学生眼中有趣的专业课。

爱岗敬业,用心执教,做心系学生的“领路人”,无疑是周莹老师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的最好诠释。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的谭莹莹同学表示,周莹老师给她的第一印象是专业,“老师对市场营销的理论研究比较深,专业知识功底深厚。她表示,在上了周莹老师《消费者行为学》这门课后,让她有了报考相关方向研究生的冲动。谈起学生,周莹说:“偶尔会有一些学生实习后和我分享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日常,我认为这种分享就是信任,就是良好的师生关系,也是对我更用心地教学的鼓励。”。学生的信任与喜爱,更激发了她潜心研究和教学的动力。

以赛促教的“初尝者”

当问及是如何想到把“以赛促教”融入课堂教学时,周莹老师笑着说:“我最记得,当时我教的是《营销策划课程》这门课,2017年我第一次带队参加‘大广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可以说是‘全军覆没’。”比赛过后,为了让自己更加了解大广赛,周莹老师除了网上查询相关的资料,她还抓住外出学习的机会,向其他高校的广告系系主任请教。“整个交流的过程我非常受益,最开心的是在第二年比赛的时候,我带了几个组摸索着来,拿了一个省级二等奖,两个省级三等奖,还有全国的优秀奖。”初尝到比赛胜利的果实,周莹老师开始进一步的思考:能不能把《营销策划课程》这门课的课程内容直接拿去参加大广赛呢?周莹老师坦言,这是个挺大胆的想法,因为当时来说,并没有多少团队这样去做。

“不知道最终的教学效果会如何,当时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周莹老师说道,因为时间非常紧迫,做一份策划案需要三个月的时间,课程的安排十分紧凑,但她认为只有学生基本功扎实了,才能谈实践,整个学习和策划过程依然按照“理论—实践”的常规模式来。众所周知,大广赛含金量高、难度大,当时的周莹老师一个人带了120位学生,共20多个组,一组一组地指导。“有时候我连课间时间已经结束了都没有注意到。”虽然这是一件压力颇大的事情,但周莹老师却说自己乐在其中。“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当时我带的一位学生虽然他的项目并没有获奖,但他反而说这门课让他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新的认知,这让我觉得很欣慰,他最后去了华为。”

所幸的是,当年他们团队参加大广赛的成绩很不错,也是从2018年起,周莹老师就一直坚持把‘以赛促教’融入到这门课堂教学中。这门课在学生中也是“好评如潮”,2020级市场营销的陈薇仰同学说:“在比赛研讨会上,周莹老师每次都会仔细地带着我们把比赛的内容全部过一遍并指出问题,即使忙碌到深夜也会认真回复我们的提问,也时常会给予我们一针见血的意见。”据了解,在2021年的大广赛中,周莹老师所带的一支团队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荣誉,在她看来,这是对“以赛促教”教学模式最大的肯定。

巧融思政的“个性教师”

2022年2月,周莹老师任教的《消费者行为学》作为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在“新华思政”——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上线,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周莹老师表示,一直以来,她都坚持“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的理念,不厌其烦地向学生传达“做事先做人”的准则。对于课程思政,她说:“课程思政理念的发展,让我开始关注到专业学习和思政学习并行的重要性。但是两者并不是‘1+1=2’的问题,我们需要找到的是专业与思政的契合点和平衡点。”在这一层面上,周莹老师有自己的独特见解。挖掘营销专业课的思政人文元素是她首要的目标,她想到了通过打造“内在驱动,四维一体”的德融教学体系,从而将思政、德育元素有机融入专业教学中。

据周莹老师的解释,这种教学体系主要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从思想理念教育(包括爱党、爱国、中国梦)、心理品质教育(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辨精神、良善)、道德法制教育(包括孝道、遵纪守法、诚信、社会公德)和努力奋斗教育(吃苦耐劳、奋斗)这样四个维度、十二个方向,通过案例与德育元素的融入点,形成具有营销学科特色的全方位育人课程思政体系。“我们所有课程内容都是按照这四个维度和十二个方向增加与思政元素相匹配的案例。”说完,她随手拿起了桌面的一瓶健力宝,“我小时候就喝健力宝,在我看来,它是老牌子、老企业,企业文化里是有坚持坚韧这种品质在的,那作为这个企业的代言人,他们选了苏炳添,好天赋加上坚韧的心性还有坚持不懈的努力,造就了他的传奇。这就是广告代言人的选择与‘坚持、坚韧’这一思政元素的契合点了。”

在课程思政的教学中,周莹老师还认为教师应该要“个性一些”。她说:“作为教师,也需要紧跟时代潮流,常讲常新,要与学生共同探索未知的开放心态,思政元素的融入要“巧”,不能“硬”,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研究兴趣,创新教学方式,把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起来。”周莹老师还结合了“对话——反思”的教学模式,探索出中国故事教学法、企业家访谈法等教学方法,尝试用学生街头访谈、回乡调研、师生对话等多种方式,探索课程思政教学的多种可能性。

谈及营销系课程未来的创新,周莹老师分享道:“我们将会在新媒体营销、社交营销这方面继续慢慢的探索下去,同时会进行线上线下教学混合式,利用慕课链接到营销策划当中,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营销策划的知识,还会通过智慧营销工作坊来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让他们紧跟市场前沿,在专业知识、实践经验等方面都能得到提高。”


人物简介

周莹,我校管理学院大数据营销系系主任。主讲《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学》等专业课程,其中,《消费者行为学》课程先后被评为2021年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021年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特等奖,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且于2022年2月上线新华网。曾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市场调研大赛等并获奖。在2022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用生命影响生命”,这是管理学院周莹老师的座右铭。她热爱讲台,“教书育人”这四个简简单单的字,在她看来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