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师者风范】杨晓宇:静心育人 用热爱成就热爱
作者:胡芷华、陈曾婷        来源:宣传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11-02        阅读量:

编者按:

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是灯塔,照亮莘莘学子的求学路;教师是园丁,在传道授业的最前线辛勤耕耘。教师,是最可爱的人。

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学校评选和表彰了一批优秀教职工。为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榜样示范作用,宣传部特别策划了《师者风范》专题报道,讲述受表彰的教职工在教书育人平凡岗位上的不凡故事,向默默耕耘在基层的教育工作者们致敬!



温婉明媚的杨晓宇老师

“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的老师李索教授让我迷上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现在,我希望通过我的教学,让更多的学生爱上这个专业、感受这个专业的魅力。”

约杨晓宇老师见面,是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那天,她着一身花色明媚的衣裳,在筛落阳光的树荫下缓缓走来,笑容可掬,让人一见有如沐春风之感。

教书育人的初心与梦想

“我小时候的理想是当工程师,上大学时,被导师李索教授精彩的课程讲授吸引。他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的汉字和汉语故事,在我的心里播下了热爱的种子,那时起,我立志要成为恩师那样授业解惑的老师。”谈到当老师的初心,杨晓宇老师说,对专业的热爱和教书育人的梦想,始于她的大学时代。

杨晓宇老师在课后与学生交流讨论

李索教授是她职业的启蒙老师,也是她学业和工作上的恩师,现在工作上遇到问题,她还会不时请教老师,并以老师为榜样一直前进。2013年从吉林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毕业后,杨晓宇老师就走上了讲台,在多年从教后,她选择了继续一边工作一边深造,目前在泰国诗娜卡宁威洛大学语言与全球交流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谈及今年被评为优秀教师的荣誉,杨晓宇老师说,“用认真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上好每一堂课,机会自然会垂青你。”身边很多优秀的老师都在努力向上,也激励了她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上精益求精。

杨晓宇老师积极参加各类比赛,硕果累累

“当老师有归宿感和成就感,看着学生进步成长,会特别幸福。希望我能像我的恩师一样,以自己的教学影响到更多的学生。”杨晓宇老师谈到,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除了关注教学,更要关注学生,因为老师的职责不光是学识育人,更是以德育人。

教学相长彼此成就

教学,是教与学的有机结合。老师不仅要思考如何教好一门课程,还要思考如何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杨晓宇老师常寓教于乐,把生活中遇到的“谐音梗”灵活地运用到课堂上,通过让学生观看语言朗读视频,把生活上的语言文化知识分享给学生,让学生感受课堂的乐趣。她还常与富有经验的老师探讨如何采用创新有趣的教学形式,让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并理解知识。

“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抛出问题、引导学生自主思考,能让他们更好地内化和应用知识。”杨晓宇老师表示,当前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模式已是常态化的教学状态,她会利用录屏形式录制小视频让同学们学习,也丰富了教学手段。

杨晓宇老师(中间)平易近人,与学生打成一片

杨晓宇老师还不时开展课堂小调查,认为多听学生意见反馈,是一种非常好的教学相长的过程。

“杨老师常勉励我们好好学习,说大学是最重要的学习阶段,把这个阶段的路走好了,未来才会走得更远”。文化传媒学院的李静同学说。

杨晓宇老师(右四)参加学生的毕业典礼

“死磕”科研 一丝不苟

教学和科研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杨晓宇老师认为,教学为本,研究为基,做好教学,也要加强研究。

近三年,杨晓宇老师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SSCI(增刊)论文两篇,北京语言大学主办《汉语国际教育学报》论文1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

“不是每一篇论文都能发表,很多时候写的论文没有反馈也会失落,但坚持写,在写中不断总结经验,剖析根源,逐步完善。科研是严谨而艰苦的过程,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躁。”杨晓宇老师说。

杨晓宇老师坚持教与研同行

今年年初,杨晓宇老师在撰写《语言教师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与教学理念关系的调查研究》时,过程也颇为艰难。她回忆道:“我阅读了大量国内外资料,查阅了许多相关的调查问卷,然后结合我们的国情设计出新的调查问卷。这个过程很长,中间很多挫折。”但星光不负赶路人,在她不懈努力下,论文完成并刊登在北京语言大学主办的《汉语国际教育学报》上。

每一篇论文的发表都来之不易

“不抛弃,不放弃”是杨晓宇老师的座右铭——不抛弃每一位学生,照顾他们的感受,重视他们的所得;不放弃研究的每一个项目,再困难也全力以赴。

在面谈的最后,杨晓宇老师说道:“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推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的恩师唤醒了我,给了我关于职业和人生的启迪。我也想唤醒更多学生的梦想,让他们成长成才,这是我的信条,也将是我毕生的追求。”


人物简介

杨晓宇,文化传媒学院讲师,共产党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教书育人,凭借《角色转换视域下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在思考》一文荣获广东省第十届“淬炼师德师能,践行育人使命”师德主题征文本科组二等奖;成功申报广东省教育厅项目“基于TPACK的现代汉语教学模式的反思与构建——以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为例”,并以该项目为依托在国际和国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作为指导老师指导“攀登计划”湛江科技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让雷剧丰富校园文化——探索湛江市非遗项目雷剧传承与发展的新模式》;成功申报2021年度湛江科技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项目《大学生文化认同视域下民办高校中华优秀文化教育策略研究》;近三年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SSCI(增刊)论文两篇,北京语言大学主办《汉语国际教育学报》论文1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在2022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