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学生风采】邓淼鑫:保家卫国,驰骋赛场
作者:伍月明、李金容、许健榕        来源:宣传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5-06        阅读量:

邓淼鑫,我校2019级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学2班学生,退役军人,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海军部队,荣获个人三等功、“四有”优秀士兵;成绩优异,在校期间多次率队参加国内外各大模拟商赛并荣获佳绩;同时身兼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作家协会会员,代表作《独登西楼,望天涯路》入选《2018年中国经典散文文选》一书。


参军去,去追寻吾辈初心

2018年9月,邓淼鑫在大一结束后如愿以偿,通过学校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士。他的心中豪情万丈:“坚守初心,奔赴沙场,用生命捍卫祖国的每一寸海疆。”

但刚踏入军营的邓淼鑫身骨弱、底子薄,是手无缚鸡之力的“秀才兵”。加上刚从校园生活切换为艰苦的军旅生活,高强度的军事体能训练让他有些不适应。

邓淼鑫 (左三)入伍前与好友合影

不认输!有股“倔”气的邓淼鑫一边自己给自己“加量”训练,一边积极向班长、指导员们请教,在实战中总结经验,并结合自身感受写下了《‘新兵’初入军营该如何过“三关”》一文,被人民海军报公开发表。

邓淼鑫日常军事训练照片

“很多新兵和我一样,初入军营有这样那样的不适应,我希望自己的‘体验’文章能够给到他们一点帮助。”邓淼鑫说道。

邓淼鑫从未忘记自己参军的初心,未忘记自己同老兵们的差距。在别人酣睡时,他挑灯苦读;在别人训练时,他更加拼命。他因勤奋好学多次被选为代表参加军中重要比武,取得优异成绩;也因训练出色,被选派出海执行护航任务;还曾临危受命,奔赴前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如今胸挂三等功、“四有”优秀士兵军功章的他回忆起那段难忘的参军岁月仍心潮澎湃。

“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学校教会了我要坚守什么,而部队则让我学会了如何去真正地坚守。庆幸当初选择了圆一个军人梦,让生命在军旅中绽放出绚丽色彩。”邓淼鑫说道。

邓淼鑫当兵期间获得的荣誉


敢挑战,方显男儿本色

2020年12月,退役的邓淼鑫马不停蹄回到母校,专业学习扑面而来。面对久未接触的专业知识以及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他废寝忘食,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辅导下,顺利通过期末考试。

邓淼鑫积极备战比赛

“回校后,完全被师兄师姐们在各类学科竞赛上角逐的氛围感染了,内心的小宇宙再次被点燃。”

没有经验,没有基础,邓淼鑫在师兄师姐们的带领下迈进了学科竞赛的大门。

2020年12月20日,邓淼鑫首次率队,带领学校代表队在第五届(2020)全国工商企业管理技能大赛上荣获国家一等奖。寒假前,他因为参赛时展现了过硬的专业实力而获得了全球最大保险集团法国安盛(AXA)的寒假线上实习offer。“很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些可以展现自我和挑战自我的平台,在参赛过程中,我们拓宽了视野,接触到了更多新鲜的人和事。”邓淼鑫自此越战越勇,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组队征战各大赛场,摘金夺银揽铜。

邓淼鑫所获得的部分学科竞赛荣誉证书照片

“那些呆在实验室的一个个夜晚,那些和队友们激情讨论的时光,那些老师们给出的细心建议,师兄师姐传授给我们的参赛经验,回想起来都弥足珍贵。”邓淼鑫表示,学校为比赛提供的经费和后勤保障,也为大家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

他表示,“学科竞赛可以激发我们的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提升我们的专业技能,为我们将来就业或创业积累经验。”他鼓励师弟师妹们要踊跃参与学科竞赛,把学校良好的竞赛传统传承好,也在勇于创新不断超越自我。

                                           邓淼鑫参赛战绩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