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三下乡】结束亦是开始,用炽热书写青春篇章
作者:姚伊垠        发布时间:2023-07-24        阅读量:

夏日炎炎

一个个青春靓丽的身影

奔走在乡镇的小路上

在这酷热的暑期

饱含着满腔的热情

赶赴这场青春的邀约

镜头下的每一帧画面

都记录着“三下乡”团队的同学们

下面让我们一起回忆他们的青春轨迹吧

“言梦”团队

“言梦”团队前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访问了端砚文化发源地的制研师傅们,在端砚手工艺人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了端砚的制作工序,通过线上发布调查问卷与线下采访群众结合的形式开展端砚文化调研活动。

此外,本团队成功与程良端砚文化艺术馆举行挂牌仪式,搭建校外实践平台。在实践过程中,“言梦”团队每天撰写新闻稿件并投递至各大媒体平台,被中国青年网等平台纳用。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端砚文化传承的现状,坚定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同时,同学们根据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对于端砚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助力乡村振兴和文化传承。

“小布”团队

“小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以小布镇当地的红色旧址为活动背景,积极开展红色故事学习宣讲活动。红色旧址承载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小布”团队为红色旧址拍摄系列照片和视频,经过筛选后,在各大平台上进行投递,加大红色旧址的知名度,加强对红色旧址的保护、传承和利用,让红色文化焕发时代光芒。

“梦兴极南”团队

为充分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赋能乡村振兴,“梦兴极南”团队来到了中国大陆的最南端——南极村,开展红色文化调研活动。本次调研聚焦红色名村发展现状及影响因素,致力探索乡村振兴背景下红色名村的发展新思路,虔诚追寻名村红色足迹,探忆革命年代峥嵘岁月。队伍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红色化资源,通过参观当地红色基地、探访老党员、重走红色路线,汲取奋进力量,为当地红色旅游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发挥专业优势拍摄宣传片,扩大徐闻红色文化的影响力。

奋斗不息

短暂的“三下乡”不是终点

青春的脚步永不停歇

追梦不停,实践不息

青春不散场,梦想正启航

明年“三下乡”再见!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