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系、商务英语系、日法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四个教学单位和一个语言实训中心,现有全日制在校生3000余人。学院现有英语、翻译、商务英语、日语、法语5个本科专业,英语专业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和广东省高等学校质量工程立项建设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试点专业”, 涵盖英语、商务英语和翻译三个专业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是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
 一、师资情况
1. 总体情况

   学院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好、学历层次高、勤于教学、素质优良、学术视野广,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25人,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人数占教师总数的16.67%,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0%以上,教师均毕业于国(境)内外一流大学。学院有省级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硕士生导师等各类人才。
2. 教科研成果
   近三年来,学院教师主持省级及以上教研、科研项目近二十项,在CSSCI、SSCI、SCI、北大中文核心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二十余部。获得省级一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五门,省级思政示范课堂两门。在“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大赛、“外教社杯”本科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全国高校外语教师课程思政大赛、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创新能力大赛等具有影响力的重要专业教学赛事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近二十项。
 二、实习实训
   校内语言实训中心及完善的校企产教融合基地、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为学生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提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建有同声传译实验室2间、多功能语言实验室16间,人工智能人机耦合翻译实验室1间,商务外语虚拟仿真实验室1间。建有湛江科技学院-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育人基地,并在十余所中、小学校,涉外企事业单位等建立实习实训基地。
 三、人才培养与就业
   学院学生在 “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演讲、写作、笔译、口译大赛、多语种综合能力大赛,“外教社杯”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等重要专业赛事中斩获省级以上奖项150余项。
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不断提升,学生陆续考入北京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一流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始终名列前茅,学生分布在各级各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教育教学单位等。
 四、学院特色
   学院着眼外语教育教学、跨境电子商务、国际传播、涉外法治、语言服务等人才需求,以培养应用性复合型紧缺语言人才为目标,深入推进“语言+专业”的学科交叉融合式课程体系建设。
(1)厚基础、宽口径
   学生可选择“语言+教育、语言+商务、语言+跨文化交流”等方向,并开设涉外法治、国际组织、国际传播微专业,夯实语言基础的同时,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助力紧缺人才培养。
(2)重实践
   建立了“语言技能训练+专业技能训练+职业综合技能训练”三模块的立体化实训体系,语言实训中心及完善的校企产教融合基地又为学生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3)强创新
   强化外语第二、三课堂阵地建设,优化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体系和内容,以课程选修的方式参加专业兴趣小组、专业俱乐部、工作坊等,助力学生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专业实训等,专创融合、赛创融合、证赛驱动。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