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动态
湛江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3        阅读量:

为了进一步收集、统计、分析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总体评价、用人需求,对我院专业设置及课程结构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为我院教育、教学的调整和改革提供基础材料,同时也为了做好我院以后的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准备工作,根据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的文件精神指示,对我院2020届毕业生以及用人单位利用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了跟踪调查。现将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汇总如下:

 

第一部分:就业基本情况

(一)毕业生规模人数

2020届毕业生总人数为704人

(二)毕业生总体就业率

(1)智能制造学院总体就业率为89.35%

(2)各专业的总体就业率: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就业率为85.71%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就业率为94.6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率为83.63%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就业率为91.61%

信息管理与信息院统专业就业率为87.5%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就业率为96.45%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插班生)就业率为75%

汽车服务工程就业率为100%

(三)就业结构

(1)就业单位性质分布

2020届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党政机关(4.06%)、国有企业(8.27%)、事业单位(7.4%)、民营企业、私营企业(56.89%)等企业单位。

(2)毕业生就业的行业结构

我院2020届毕业生有12.8%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就业;7.3%分布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12.6%分布在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9%分布在设备制造业,其他分布在教育行业、金属制品业、铁路运输业、建筑业、服务业等。

(3)毕业生就业地区分布

我院2020届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省就业,其中在广西、福建、湖南就业的约占3.8%;在广东省就业占82.1%,且68.04%的毕业生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就业,其中广州为24.29.%、深圳为13.21%、佛山为12.78%、东莞未为6.25%,珠海惠州为7.52%、另外7.38%分布在粤西,4.12%在粤东粤北地区工作。

(4)毕业生就业薪酬标准及专业对口情况

根据调查,我院2020届毕业生平均薪酬为5100.64元,专业对口人数473人,占就业总人数的67.19%。

(5)毕业生进入典型用人单位就业的情况

2020届毕业生面向大型国有企业就业情况较好,行业流向以技术为主,电力业最高,成功考取电网人数有6人。专业对口求职满意度保持较高水平,其中包括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分公司、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湛江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粤水电建筑安装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就业典型单位。同时,4名同学进入政府机关和法院就业。

 

第二部分:就业工作主要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0年,我院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切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发挥就业协同育人职能,引领毕业生立足学校专业特色,将自身发展与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相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服务措施

(一)健全就业工作机制

我院始终围绕着“心中有学生”的工作理念,配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开展工作,进一步健全我院的就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我院在就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推进“校企合作”,精准推进、精确落实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将人才培养质量与学生就业质量挂钩,尽心尽力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拓展就业渠道,促进学生就业

(1)政策引导和宣传。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多种渠道对国家和地方促进就业工作政策进行宣传和引导,特别是优惠政策的基本内容、享受条件和申请办法,帮助大学生和企业进一步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要抓住大学生创业和鼓励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这两个优惠政策的重点,利用案例宣传,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做好政策宣传和阐释工作,促进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

(2)学院践行全员、全程、全方位就业工作理念。学院领导担任就业工作领导负责人,为就业工作提供坚实的顶层设计保障,各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深入了解求职学生的就业意向,多渠道收集用人单位信息,实现精准对接服务,为毕业生精准推荐就业。

(3)学院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近年来,国家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越来越重视,出台了一院列政策,根据国家的文件精神以及我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指示,我院积极引导大学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艰苦地区就业,实时地跟毕业生宣传“选调生”、“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等等,宣传广东省出台的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二、就业指导服务情况

(一)校园招聘活动

我院积极发动2020届毕业生参加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校内招聘会以及粤西专场招聘会,通过联系相关企业到我院召开宣讲会,为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完善就业信息化平台

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建立学院-辅导员-班长三级联动发布招聘信息机制。每周定时在各班级群上发布招聘信息,在学院公众号平台及网站发布招聘信息,每次信息的发布均采用醒目吸引的标题吸引毕业生关注,促进就业。

(三)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育及服务

加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课程建设,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不同学习任务实施有针对性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一年级着重对职业生涯的认识和教育,二年级着重职业与就业基本能力的培养,三年级着重职业定向指导,四年级着重择业技巧的指导与服务。各个阶段相互贯通,有机连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转变就业观念,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引导大学生尽早树立职业规划意识,发掘自身的潜力,学会科学定位,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提高就业竞争力,我院化“被动就业”为“主动择业”,以每年一次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契机精心组织、多次在各班级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效果明显。同时,我院高度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的教育。学院担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师通过规范教学管理、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使该课程的针对性与应用性不断增强,例如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参观用人单位、模拟面试等,形成了切合实际独具特色的课程体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也使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工作相得益彰。

(四)完善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

我院对困难毕业生分类建立档案,各班长为联络员,建立信息统计报送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1)就业能力帮扶。通过个别谈心、个别咨询等方式,有针对性的为困难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职场形象、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就业技巧、职业素质拓展等方面的指导,帮助他们了解自己、关注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政策、更新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提升就业能力和整体素质。

(2)就业信息服务帮扶。通过短信、电话、QQ群、学校就业网等多种载体,有针对性的为困难毕业生及时提供信息,加大就业信息服务力度。

(3)就业岗位推荐帮扶。通过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多方寻找就业单位,通过组织专场招聘、优先推荐、个别推荐等措施,积极为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第三部分:人才培养特色对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用人单位给予了我院2020届毕业生较高的总体评价。根据调查问卷统计显示用人单位我院“2020届毕业生总体评价”满意度为93.8%,体现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合理性。对学生工作满意度为100%,对教学的满意度为95.4%,充分体现了我院学生工作以及全体教师“心中有学生”的工作理念。

我院作为学校工科学院,开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汽车服务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院统、数字媒体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共八个专业,全日制本科在校生达3549人。立足广东,面向华南,服务社会,培养能适应各专业技术发展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依托行业需求,利用企业资源,以企业需求为主导,先后与“长江三峡集团培训中心”、“湖北十堰市东风商用车发动机制造厂”、“达内时代科技集团”、“东软睿道”、“澳翔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信盈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瑞暘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清远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采取共建实习实训基地、课程、众创空间等方面的合作。企业导师全过程参与人才培养,校企协同,通过项目实战、课程教学、定向培养,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利用现有教师队伍打造“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要求教师挂职锻炼,近距离地去了解企业需要的人才技能;充分利用岭南师范学院的硬件设施条件及他们服务社会的精神,搭建校际合作模式下的金工实习实训平台;对于学生的学习效果评估、安全管理采用创新性管理模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制定与社会接轨、紧扣专业的实训项目;采用任务驱动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也提高了我院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第四部分:就业发展趋势及对教育教学的反馈

我院针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结合毕业生、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和完善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工作。在2020届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中,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在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知识结构给予了较充分的肯定。超过93%的用人单位认为,我院的毕业生的专业业务知识相对较强,但是英语知识、管理知识和法律知识就略显不足,特别是英语知识是我院所有受访毕业生的一个短板。在综合素质上,我院毕业生的思想品质端正、富有事业心与责任感、心理素质强。他们在工作中具有强烈的求知精神、协作精神,身体素质比较过硬、法制观念较强;在实际能力方面,我院大部分毕业生在岗位上具有较强的适应、动手、活动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但是科研、创新、口头、学术能力以及组织管理能力稍显不足。最后,用人单位还对我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一些具有实际意义的意见和建议。归纳为以下几点:

我院在课程设置教学上,应注重实践,尤其是加强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增强学生的专业素质,为社会培养输送实用型人才。与此同时,个别用人单位也提出学校要增加培养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方面,使学生在就业过程中更好的适应社会需求。其次,用人单位还表示学院可以加强毕业生工作单位回访工作,促进校企合作。由此可见,专业知识仅仅只是就业的一个方面,学校要为社会输送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就要格外学生的注重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院将会:

(一)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我院对于人才培养的反馈作用,加速推进与社会需求接轨的教育教学改革,包括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教学计划制定、教学内容增减、实践教学环节和课外活动安排等。我院针对学生和用人单位普遍关注的问题和不足,实施相应举措,促进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实践教学,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特色培养模式。我院将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体院,鼓励并创造条件让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一起合作创业等。

(二)创新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措施

我院从产业结构转型对人才的战略需求出发,根据我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要求,培养学生“志在四方”的就业观念,积极有效地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同时,根据多元就业反馈机制的综合信息,及时拓展思路,调整就业市场,进一步明确各专业的就业市场定位和建设重点;围绕社会人才需求和学生发展需求,不断完善学生生涯发展规划和就业指导的内容;创新载体、方法和手段,帮助学生调整就业心态,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和人生发展观,提升就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2020年进一步完善了我院就业工作的院-辅导员-班长的三级联动反馈机制,明确了2020届毕业生各班级的就业工作的阶段性任务和目标,从而保证了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2020年12月18日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