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智能制造学院的前身是2003年成立的信息技术系,2015年7月调整分为机电工程系和计算机系,土木工程专业调整至土木工程系。2019年7月学校调整二级学院设置和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时,成立智能制造学院。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06年开设)、物联网工程(2018年开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07年开设)、数字媒体技术(2011年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2年开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08年开设)、电子信息工程(2010年开设)、汽车服务工程(2015年开设)8个普通本科专业,现有在校学生3923人。

智能制造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学为中心,以自动化工程为核心,建设计算机类与自动化类专业集群,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与教师教学能力建设,秉承“守正敏行”校训,“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教学理念,探索“理实结合”“赛课结合”“学研结合”新思路,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与教学改革研究,拥有重点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整合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致力于培养厚基础、精技术、善管理、有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我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专职教师120多人,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占全院教师的73.5%,其中高级职称专职教师近50余人。近3年来,全院教师主持省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及专利25项,校级科研教研项目34项,公开发表学术及教研论文160多篇。

我院教学条件先进。学院积极探索专业特色发展,投入4000万元,打造新工科“智慧学习工场”,先后建成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实验室、工业机器人综合实验室、大数据中心、数据通信和网络安全实训室、电气自动化技术实验室等50多个实验实训室。并采取校企合作模式,先后建立华为ICT学院、“互联网+智慧工厂”、打造“中国制造2025”等实验平台,强大的实验教学、实训教学平台有力支撑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学院秉承OBE人才教育理念、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先后建立了湖北东风商用车发动机制造厂、长江三峡葛洲坝电站、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0余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形成了集教学、培训、创新创业、生产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校外专业实训平台。

我院学生综合能力突出。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实践活动,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类、机械与电子电气类专业学科竞赛,300余名学生在计算机设计、电子设计、广告设计、电子商务、机器人、智能车、英语等全国与省级大赛中屡获佳绩,获得2018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4项一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赛区一等奖、2019年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三等奖,2020年第11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家级一等奖2项和省级一等奖4项、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截止目前,学院累计培养了5000余名本科毕业生,质量得到了社会高度认可,为广东地区的腾飞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与人才支撑。许多知名企业、跨国公司、高新技术研发机构、党政机关每年都争相到学院招聘毕业生,自2010年首届本科毕业生至今,历年学生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生先后考取了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未来,智能制造学院将依托优质的基地及平台资源,革新传统的课堂教学,主动探索和顺应国家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把智能制造学院建设成为具有更优人才培养质量、更高教学科研能力、更强创新发展活力、特色鲜明、企业认可、人民满意的应用型工科学院。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