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黄振科: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作者: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11-23        阅读量:

  在这个充满青春和梦想的大学校园里,莘莘学子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拼搏,在未来无限可能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在我们的身边,也有那么一个人,未来的目标在他长远的目光下犹如极星般明确,他用锐利的双眼的望着山顶的信标,迈着坚毅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向山顶走去,在他的身后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值得我们敬仰、学习。他就是我们智能制造学院“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黄振科。 

个人介绍

姓名:黄振科

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班级: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01班


个人荣誉

众创空间部长

2022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曾参加过蓝桥杯等比赛

荣获国家级学科竞赛荣誉2项

省级学科竞赛荣誉3项

专利申请1项

校级立项2项

校级荣誉20项


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在求学的道路上,前路且长,好在有梦相伴。专业学习的精进是大学生涯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黄振科在大一的时候就树立了考研的目标,并不断地向着学业目标坚定不移的前进。在交谈的过程中谈及学习方面的心得和建议时,师兄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心得。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学习的环境和氛围对学习效率有着极大的影响。黄振科表示:“我觉得学习环境在学习中是极为重要的。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自律的人,受环境的因素影响较大。就当你在一个学习氛围好的环境中时,你会情不自禁的想去学习;但当你周围的人都在玩的时候,你是很难主动,专注的去学习的。所以我认为在学习方面,环境对学习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我大一加入众创空间,是空间良好的学习环境造就了现在的我”。可见我们要尽量选择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才能高效完成学习任务。路漫漫其修远兮,愿我们追逐更宏伟的梦想,如黄振科一般踏实当下、不负韶华通向更优秀的自己。

(众创空间)

二、在忙碌中找平衡

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困难与压力,找寻生活和学习的平衡便成为了一门必修课。为了调节心情,平衡生活和学业,黄振科经常会进行体育锻炼。“良好的身体是一切行动的保障,体育锻炼不仅是为了身体健康,也是为了心理的健康。我的运动爱好是跑步和打羽毛球。而让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我曾经在大三12月份的时候,每天坚持在操场上跑10公里,即便当时天气很冷,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没有落下一天”。挥洒汗水确实是一件痛快淋漓的事,让所有琐碎的烦恼与消极的情绪随风而逝,清理负能量再背上行囊继续前行。

(10公里记录)

黄振科的课余生活除了身体锻炼之外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各项比赛中,为完善简历以及考研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此黄振科表示:“大学生不宜沉迷于游戏,游戏会占用太多我们现有的宝贵时间”。大学时光匆匆,我们理应合理安排,通过合适的方式排解压力释放情绪,不应沉迷游戏虚度光阴。


三、获奖感言

与大雁齐飞,目之所及皆是广袤天空。对于大学里获得的众多奖项,包括最近获得的国家奖学金,黄振科表示:“相对于获奖,其实最大的收获是开阔了眼界,你只有去参加了这些比赛,和其他顶尖的人一起竞争,你才会深刻体会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句话的含义。因为我知道,即便我拿了国奖,依然有很多人在我之上,我只有拼命去追赶,才有可能追上他们的步伐。若是没有这些比赛竞争的经历,我可能还会像只井底之蛙那样目光短浅而狭隘”。

“另外,我很幸运遇到俊朗师兄,他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了我许多帮助,同时也很感谢君姐以及空间的伙伴们的鼓励与陪伴,让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了迎难而上的勇气”。我们在努力的同时也应心存鸿鹄之志,在校期间多参加各项专业比赛,拓展我们的眼界与见识,这也是一种无形的财富

黄振科(左) 冼文君老师(中) 幸俊朗(右)

四、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在大学里的学习的知识是很广泛的,其特点便是涉及面广,但并不是很精。若想仅靠学校里面学的专业基础知识来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是较为勉强的。像我上面讲的,大一大二的学生可以做好自己简历随着大三大四的同学一起投简历,从中发现自己在目标工作岗位所欠缺的证书,技能等,并在大学期间努力完善不足之处。有不会的可以多问一下自己认识的师兄师姐!大一的同学刚来到大学,可以适当放松一下,享受一下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大学除了学习,还有很多学校举办的各类精彩的活动,可以丰富你们的校园生活,留下些珍贵而美好的回忆”。

 时光不负实干者,星光不问追梦人。在此我们也祝愿黄振科师兄,梦想从未散场,传奇永不落幕。如愿以偿,考研上岸。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