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寓道于教,寓德于教—财务管理系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创新创业教学设计研讨
作者: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3-11-29        阅读量:

2023年11月28日下午,财务管理系开展了以“德育为先,润物无声-《基础会计学》课程思政、创新创业教学设计”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会议由陆建丽老师主讲,以基础会计学课程为例,从课程思政、创新创业的整体设计思路、会计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体系和创新创业教学方法、基础会计学课程案例教学设计三方面展开课程思政介绍。

图1:陆建丽老师主讲

陆建丽老师以自身的岗位工作经验和专业发展对学生的要求提出会计工作对职业道德要求越来越高,课程思政的正确指引能提高学生对专业未来职业规划的正确认识,创新创业元素的融入开拓了学生的思维宽度和广度。因此,会计课程的思政元素、创新创业元素应建立一套完整的体系。基础会计学课程的思政和创新创业教学思路基于四个方面开展:1.基于学校定位、专业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进行思政建设;2.设计目标凸显思政育人、创新创业育人维度;3.把握思政、创新创业建设方向,完善课程内容;4.探索思政和创新创业元素,深挖特色。

随后,陆建丽老师结合基础会计学的知识内容,将课程结合思政、创新创业元素体系,分成了使命担当、职业道德和核心价值观三个层次。使命担当要体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引导学生不忘初心,坚守原则的专业素养;职业道德是思想政治修养体现在岗位工作中,应牢记使命、遵纪守法、防范贪念;核心价值观则体现在引导学生掌握国家实时政策,紧跟时事,不断加强自我学习,不断勇于创新。

图2:参会教师合影

本次教研学习引发了在座老师们对自我课堂的深入思考,纷纷从课堂思政和创新创业元素的收集、思政和创新创业元素体系的建立等角度发表看法。也将自己的心得和课堂中如何更好地融入思政和创新创业元素的疑问提出共同探讨,引起了热烈的学习氛围。最后,财务管理系薛铃琦主任总结,希望大家能将广泛收集案例,紧跟政策要求,深耕一门课,成为学生思想上的领路人,专业上的指导人,创新实践上的领航人!

初审:陆建丽

复审:薛铃琦

终审:韩冰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电话:(0759)3263892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