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会计学院紧跟会计改革与发展步伐,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已建成广东省智能财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RPA财务机器人、财务大数据、财务共享服务、会计综合仿真、计算机审计、会计核算、会计管理、会计信息化、纳税申报、审计、ERP沙盘十一类实验室,支撑会计学、会计学(ACCA)、财务管理、审计学专业开展实验(训)教学,同时建有30多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实践教学体系完善,教学条件先进。


RPA财务机器人实验室

RPA 是“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缩写,是一种数字化的支持性智能软件,能够完成以往只有人类才能完成的工作,故也被称为“数字化劳动力”。作为一个平台或软件机器人,RPA 能根据预先设定的程序与现有任务系统进行交互,通过模拟并增强人类与计算机的交互过程,实现工作流程中的自动化,完成数据的检索、加工与分析,图像的识别与处理,平台的上传与下载,信息的监控与产出等任务。

RPA财务机器人实验室,开设RPA财务机器人应用课程,使用RPA财务机器人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学生认知智能技术应用原理,了解智能技术在财务领域创新应用的工作场景和工作过程,学会运用智能工具开展会计相关工作,掌握RPA构建与实施方法,RPA常用组件应用,PRA图形化编程应用,掌握通过RPA提升日常财务工作效率的方法,具备常用财务场景的RPA编制能力。预设四个应用景:财务对账机器人,纳税申报机器人,发票查验机器人,财务报表机器人。

RPA财务机器人实验室


财务大数据实验室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和智能化将给企业带来创变,“未来所有企业或为数字化原生企业或为数字化重生/转型企业”。数字化企业中为各部门和股东提供内外部管理报表、动态数据看板、市场经营预期效益以及经济政治政策环境抗风险能力预测已成为企业迫切的常规需求,“数据处理能力”位列新型岗位必需技能的前三位,因此,服务区域经济、对接企业需求,更新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掌握分析数据、解读经营问题的技能迫在眉睫。

财务大数据实验室是基于上述财务变革背景建设的,开设财务大数据分析课程,主要依托DBE(digital business environment)财务大数据实践教学管理平台,创新融合Python数据获取、数据清洗、MYSQL数据存储、商业可视化分析软件(分析云)、数据挖掘等多类大数据工具,对企业内外部经营环境的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进行获取,结合学生所学传统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和大数据预测模型,进行基于商业问题仿真需求场景的财务分析决策训练。课程涵盖会计、管理、统计、信息技术、财务建模工具等知识,有助于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帮助学生拓展就业领域,除可到企业担任一般财务人员外,也可担任企业数字化项目财务实施顾问,或财务数据分析师等,增加财会专业学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

财务大数据实验室


财务共享服务实验室

财务共享是依托信息技术,以财务业务流程处理为基础,以优化组织结构、规范工作流程、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和创造服务价值为目的,将不同地域、不同法人、同一时间范围内的会计业务拿到一个平台来统一报账、统一核算和报告,从而保证会计记录和报告的标准规范和结构统一,这个平台即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FSSC)。

“大智移云”技术的发展,推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在中国蓬勃发展,财务共享服务实验室,是基于当前财务变革背景下建设的,使用“用友新道”公司的VBSE财务共享服务实验平台,采用B/S架构,内网教学,云平台备课的模式运行,通过IV2教学平台,连接用友NCC系统,虚拟仿真财务共享中心业务,包括: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规划设计沙盘模拟,费用报销、采购应付、销售应收、财资管理等共享业务,培养学生的共享思维,洞察财务变革的新形势,帮助学生掌握财务共享业务操作技能和流程设计技巧,提高学生对新兴财务岗位的适应能力。

本实验室同时还可以开设会计综合仿真实验,使用“用友新道”VBSE财务实践教学平台,虚拟商业社会环境,设置企业常用七大财务岗位(财务经理、总账、应收、应付、税务、成本费用、出纳),和工商、税务、银行、供应商、客户等外围单位角色,结合U8财务和供应链系统,综合运用大学期间学过的各类专业知识,在信息化环境下进行仿真实验,业财融合,达到知流程、懂业务、会核算、会软件、会沟通善协调、温故知新的目的,通过毕业前的综合实训,提高学生对财务岗位适应能力。

财务共享服务实验室


会计综合仿真实验室

该实验室开设会计综合仿真实》课程,借助用友新道“VBSE财务实践教学平台”,虚拟仿真商业环境,虚拟企业实际经营环境,学生在该教学平台中从事不同岗位“工作”,设有财务经理、总账报表岗、费用核算岗、税务会计岗、成本核算岗、往来核算岗、出纳岗七个财务岗位,还设有工商、税务、银行、供应商、客户等虚拟外围岗位,以财务部门的各岗位技能培养为基础,财务与业务高度融合,真正实现“把企业搬进校园”,让学生在真实企业的业务、数据以及物理模拟环境中进行任务演练;通过实训,使学生掌握各岗位财务业务处理技能,熟悉各财务岗位之间的协同关系,以及财务部门与企业内外其他相关部门、组织的工作关系,并通过信息化的训练能够让学生掌握信息化下的财务处理流程。《会计综合仿真实训》课程,在第7学期开设,是毕业前的专业实习课程,通过教学实训,达到知流程、懂业务、会核算、会软件、会沟通善协调、温故知新的目的,帮助学生在毕业前对在校期间所学课程进行综合实训,提高财务岗位适应能力。

会计综合仿真实验室



计算机审计实验室

该实验室可开设计算机审计课程,使用“用友审计‘CPAS审计信息系统’”,是以风险导向为基础的现代审计系统,该系统共有两大模块,分别是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和作业管理信息系统,按照“识别风险—指引审计方向—应对风险并将审计风险降到可接受的低水平”的风险导向审计思路,培养学生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风险管理、质量监控和项目管理能力,从而培养审计学专业应用型人才,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CPAS审计信息系统”搭建在会计综合仿真实验室,一室两用,单学期开设会计综合仿真实验课程,双学期开设计算机审计课程,大大提高实验室的使用效率。

计算机审计实验室


会计核算实验室

会计核算实验室可开设基础会计实训、财务会计实训课程,该实验室配置网中网“财务会计实训教学平台”等教学软件,采用B/S架构,内网教学,外网共享用于教师备课和学生练习。

基础会计实训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登记账簿、资产清查、会计核算组织程序、编制财务报告、整理会计档案。运用基础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模拟产品制造业企业主要经济业务,对会计核算基本程序、会计核算方法、会计循环进行综合演练,培养学生会计核算基本能力。

财务会计实训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建账,日常经济业务的处理,记账、对账、结账,编制财务报表。运用中级财务会计的理论、方法和技能,借助网中网中级综合实务理实互动教学平台,模拟产品制造企业日常经业务,培养学生建账、记账、对账、结账和编制财务报表的能力。


会计管理实验室

会计管理实验室开设财务管理实训、管理会计实训、成本会计实训课程,该实验室配置网中网“财务管理实训教学平台”和“成本会计实训教学平台”等教学软件,采用B/S架构,内网教学,外网共享用于教师备课和学生练习。

财务管理实训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包括:财务分析、预算编制、筹资管理、项目投资、流动资产管理及财务成果分配。运用财务管理的理论和方法,通过借助网中网财务管理实训平台模拟实施财务管理各环节,培养学生分析、解决财务管理问题的能力。

管理会计实训课程主要教内容包括:成本性态分析、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经营预测、经营决策、存货决策、投资决策、标准成本法、全面预算。运用管理会计学的理论和方法,借助EXCEL工具,模拟企业管理会计活动,培养学生经营、投资和筹资分析和决策能力。

成本会计实训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包括:生产费用要素的归集与分配、在产品和产品成本的核算、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产品成本计算的辅助方法—分类法、产品成本计算的辅助方法—定额法,运用成本会计学的理论和方法,借助网中网成本会计实训教学平台,模拟企业成本会计业务,培养学生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计划和成本控制的能力。


会计信息化实验室

会计信息化实验室开设业财信息化、会计信息系统课程教学,该实验室配置用友U8财务软件,采用单机版布局。

业财信息化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包括:总账、薪资管理、固定资产、采购管理、销售管理、库存管理、存货核算、总账期末处理和UFO财务报表等,结合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运用“用友U8财务软件”进行会计核算,培养学生运用财务软件进行会计核算的能力。

会计信息系统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包括:会计信息化导论、会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了解PowerBuilder、PowerScript基础、窗口与控件、函数、初始化文件与系统集成、数据库对象与数据管理、SQL语言、嵌套SQL应用、数据窗口对象及应用等。培养学生会计信息化的能力。


纳税申报实验室

纳税申报实验室开设企业纳税申报模拟实训课程教学,该实验室配置网中网EPC金税平台教学软件,采用B/S布局,内网教学,外网共享用于教师备课和学生练习。

企业纳税申报实训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增值税开票以及增值税、消费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车船税、印花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费纳税申报。运用网中网EPC金税平台,模拟企业涉税业务训练,培养学生纳税申报的能力。

纳税申报实验室


审计实验室

审计实验室开设审计实训课程教学,该实验室配置网中网审计综合实习平台教学软件,采用B/S布局,内网教学,外网共享用于教师备课和学生练习。

审计实训课程是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审计工作计划、审计技术和方法、风险评估与应对、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生产与薪酬循环审计、货币资金审计等。运用审计理论、方法和技能,借助网中网审计综合实习平台教学软件,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独立完成一项企业财务审计任务,培养学生处理审计业务的能力。


ERP沙盘实验室

ERP沙盘实验室开设ERP沙盘模拟经营实训课程,配置圆形实验台和沙盘教具,采用电子沙盘和物理沙盘结合的形式进行教学。

ERP沙盘模拟经营实训课程通过构建仿真企业环境,采用团队模拟对抗形式训练。学生被分成若干组,分别代表同一行业存在竞争关系的不同企业,每个小组的学生分别扮演EEO、财务总监、营销总监、生产总监、采购总监等,以企业管理者的角色进入场景,体验企业运作的完整流程,参与企业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及其协同工作。培养学生的解决企业实际经营问题的能力。

ERP沙盘实验室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电话:(0759)3263892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