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劳创并进,青春筑梦——我院顺利召开“劳动创新创业教育月”动员会
作者:黄乙娇、吴建宏        初审:刘云晴        复审:颜于蓝        终审:邓晓开        发布时间:2024-03-28        阅读量:

为全面推进我院劳创教育课程建设,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全面提升学生的劳动创新素养,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院于25日上午在新湖校区知行楼216隆重召开“劳动创新创业教育月”动员会。

张小永副院长从国家政策、教育方式、课程学分、技术才能四个方面诠释了“劳创教育”的开设目的,强调劳动创新的重要性。他强调,劳创教育不仅积极响应了国家号召,也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更是塑造学生健全人格、提升社会责任感的关键环节,在具体的劳动实践中不断历练,进一步体悟奋斗精神、敬业精神、自强精神、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

93E1

张副院长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学生通关指南》。他表示,本课程设置课室管理岗、卫生保洁岗、钥匙管理岗、学风督察岗、宿管员岗等多角色岗位,通过“角色体验”的教学模式,进入情境化、具体化的岗位进行学习。他还鼓励同学们要把握好这次“劳创课”,通过参与各类“劳创”活动,进一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激发自身创新潜能。

学生代表朱迪分享道:“在‘劳创课’,我们可以通过分组成立‘小公司’,设定目标与任务,运用所学的经济学知识分析环境、制定策略,通过团队协作来推进完成。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体验到劳动的乐趣,培养沟通、协调、领导和团队合作能力,还能够发挥经济与金融学院学生专业优势,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而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和发展目标,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CDD5

实践教师林杨凯表示,同学们一定要在课前学透《学生通关指南》,了解每个岗位的具体任务与职责;其次要注意团队内部与外部的沟通协调,对接好其他岗位的负责人和实践老师;最重要的是保有一颗高度责任心,每一位同学都要提高认识、认真对待、高质量完成劳动任务。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收获一个有内涵、有特色、有活力的课程,学有所成,劳有所获。

CDD5

劳动创造美好,创新引领未来。本次“劳动创新创业教育月”动员会地召开,为本学期“劳创课”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未来,我院将继续探索劳创教育新形式,推动思政教育与实践活动相融合,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劳动技能,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

初审 刘云晴 复审 颜于蓝
终审 邓晓开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0759)3263843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