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经济与金融学院综合实验区共建有7间实验室约1000平方米,实验室配备了国内先进的设备、丰富的专业数据库资源和仿真模拟软件,目前建成包括跨境电商实验室、新媒体直播实验室、电子商务综合运营实验室、商品摄影实验室、证券仿真实训室、银行仿真实训室、保险仿真实训室等智慧金融和电子商务实验室,可以满足多类型多个层面的模拟体验式教学实践活动。我院已建立全方位、多功能、高效益、兼具教学和科研功能的、同类高校领先的重点经济与金融类实验室。遵循“理论基础+综合实验+团队协作+线上线下指导”的建设思路,学生通过银行信贷模拟、股市模拟、新媒体直播模拟、电商模拟、外贸模拟等提高实际应用能力。

 

(一)证券仿真实训室

证券仿真实训室是采用先进的综合模拟金融投资、投资实务、个人理财、综合理财实验软件系统构建的可全真模拟证券投资、证券交易、期货交易、金融衍生品交易、外汇交易、金融产品营销、公司金融的实验与教学系统。实验室安装了超大规格的电子显示屏,6屏同时分屏,全球股市行情实时同,能较好地完成教学与实验的需要。配备金融投资实战平台软件、个人理财(专业版)教学实验平台软件、公司理财教学实验平台软件、证券投资实务实训平台等,可完成证券投资实务、证券交易、期货交易、金融衍生品交易、外汇交易实务、个人理财、金融产品营销、公司理财及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实务等课程的教学。

113F9

证券仿真实训室

通过全面的证券交易模拟,模拟证券、期货、外汇的实时交易过程,让学生有一个完善、实用、真实的实践环境,学习证券、期货、外汇的业务操作;灵活的游戏化业务学习模式、严谨的规范流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全面掌握知识的能力;大量的证券交易案例分析及教学资源,学生通过实际案例和教学资源提高知识的全面性、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证券仿真实训室

 

(二)保险仿真实训室

保险仿真实训室是我院培养金融保险人才的重要平台,配备保险实务教学实验平台软件。通过仿真实践,可以熟悉保险公司的全业务流程及业务规范,包括保险展业、保险经纪业务、承保业务、理赔业务、保全业务、保费计算等,理论结合实操训练,在教中学,学中做,通过实际操作训练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达到熟练掌握保险实务基本业务技能的目的,满足保险实务、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保险营销等课程的实训及教学需要。

12073

保险仿真实训室

保险仿真实训室

 

(三)银行仿真实训室

银行仿真实训室按全景仿真的商业银行业务环境设计,分教学区业务区两个部分,软硬件设施齐全。拥有仿真银行柜台、台式验点钞机、捆钞机、存折、磁卡、磁卡读写器、存折打印机(专用)、票据打印机(专用)、密码小键盘(专用)、银行专用计算器、银行排队叫号系统等设备,同时配备商业银行岗位技能实习平台软件、信贷业务及风险管理模拟软件、商业银行仿真实训平台软件,可以为学生提供银行综合业务的实训。

11A1D

银行仿真实训室-业务区

通过创造银行业务情景再现模拟实验环境,在软、硬件方面完全仿真真实银行业务,使学生在掌握银行理论知识的同时熟悉银行业务的实际操作流程,培养银行及财会实用性人才,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10E72

银行仿真实训室-教学区

 

(四)商品摄影实验室

商品摄影实验室分为摄影摄像区UI设计区两大区域。

15889

商品摄影实验室

实验室主要负责项目商品的拍摄以及后期设计处理、店铺装修等,培养学生拍摄技巧、图片处理技巧以及平面设计能力,为学生提供实战机会,锻炼创业学生商品拍摄、构图、布光、光的运用、背景搭配、产品商标设计、商业标志设计、商业LOGO设计、海报画册设计、店铺装修设计、产品包装设计、企业UI设计等的技能,是培养互联网应用型人才的重要环节。

16F1A

摄影棚

 

(五)跨境电商实验室

跨境电商实验室建设是为了满足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实验课程,同时也可为学院其他专业提供跨境电商实验的场所。实验室能够同时容纳50名学生同时上课,配备了目前信息化建设最前沿的云桌面实验室,能够满足教师教学的需求。

引进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大学培训课程体系,以B2C/C2C商业模式为依据,以国内最大的速卖通平台和全球贸易通教学实训平台的操作流程和依据为模板,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实践平台的操作,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实训室。

跨境电商实验室

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高素质、高技能跨境电商人才,大规模、标准化地为跨境企业输送人才,同时为湛江作为跨境电商试验区乃至广东省地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提供人才输送。

 

(六)电子商务综合运营实验室

电子商务综合运营实验室是电子商务专业基础课程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与电子商务专业课密不可分,主要用于电子商务各类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的实验需要,涉及到6-8门课程约500个课时的内容。本实验室规划面积141平米,可容纳78人。

196EE

电子商务综合运营实验室

通过该实验室的建设全面支撑电子商务专业实验体系和核心课程实验,同时承接区域电商服务外包工作、区域电子商务社会培训任务以及职业技能考核与认证,以达到高度、深度的产教协同合作。文化建设方面,每一个实验室(中心)预留公共部分,根据其定位分别进行各自功能的实验室企业文化设计与建设,力争使整个实验基地在外观、布局、技能实验以及区域经济服务方面达到广东省示范程度较高的电子商务专业化实验基地。

1061A

电子商务综合运营实验室

 

(七)新媒体直播实验室

新媒体直播实验室借助于新技术、新营销手段,将直播模式和电商属性有效结合,精心设置电商直播主题,引导学生利用抖音、快手、淘宝、天猫、蘑菇街、拼多多等电商直播平台。校企联合建设新媒体直播室,开展直播营销项目实战,为学生体验全新的营销方式搭建平台,挖掘学生营销潜力,提高学生直播营销前期的策划与筹备、中期的实施与执行、后期的传播与发酵以及活动的复盘能力,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1212F

新媒体直播实验室

1575C

新媒体直播实验室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0759)3263843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