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师道传世情,携手育英才——经济与金融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传帮带”活动
作者:梁颖诗、吴建宏        初审:刘云晴        复审:颜于蓝        终审:邓晓开        发布时间:2023-11-10        阅读量:

为提升学院教学整体水平,发挥学院骨干教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营造教师相互学习、精诚合作的良好氛围,我院于8日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传帮带”活动。

本次听评课为吴婕老师教授的《电子商务概论》,吴老师深挖教材、巧妙设计,以娴熟的教学技艺,丰富的教学经验,扎实有效的课堂训练,向青年教师们展示出一堂高水平的专业课。听课结束后,老师们移步知行楼262会议室进行深入探讨。

F3EA

在讨论中,吴婕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观念和设计思路:“备课可以从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和怎么才能教得更好这几个基本维度入手”。青年教师们也各抒己见,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困惑,在场教师共同探索,积极参与。

1105C

她还强调,在授课、评课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五点:第一是教学目标明确,难易适度。“目标明确”是指师生双方对一节课应达到的目标有共同的认识,“难易适度”是指教学目标符合课标、教材、学生实际;第二是师生双方都有高度的积极性和高效的互动,教师有充分的准备,饱满的精神,有效的引导,学生有生动、积极、多样化的学习活动;第三是教学效果好,这是一堂好课的标志,也是课堂教学的归宿;第四是教学方法得当。善于“对症下药”,灵活应用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第五是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好,包括语言、板书、组织协调、教学机制等。

11F7A

“传帮带”听评课是我院教师研究课堂教学,开展学科教研活动、促进教学经验分享的最重要的手段和方法,也是青年教师向优秀教师学习,补己之短,开阔视野,提高教研水平和能力的重要途径。未来我院青年教师们一定能树牢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使命,成长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新一届骨干力量。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0759)3263843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