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首页 > 艺术实践 >正文
我院在第十七届广东大学生舞蹈大赛上获佳绩
作者:学院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04        阅读量:

近日,喜讯传来,我院两个舞蹈作品在第十七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体艺术季之第十七届广东大学生舞蹈大赛(传统舞蹈)上获专业组三等奖及优秀奖各一项。

本次比赛自2022年10月赛事启动以来,共吸引全省132所高校共240个作品踊跃报名,其中专业组作品62个,非专业组作品178个。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评选出54个优秀作品晋级决赛。

《鼓乡新韵》

我院三等奖获奖作品《鼓乡新韵》由学院蒋俊教授领队,马颖老师、邹婵娟老师原创指导,2021级舞蹈编导专业黎超文同学独舞演出。整支舞蹈融入了安徽花鼓灯非遗文化元素,花鼓灯被誉为“东方芭蕾”,其舞姿和动作讲究收放及动静的巧妙结合,动作的节奏性强,且富有变化。我校原创舞蹈通过演绎新时代劳动人民挥洒汗水、载歌载舞,用花鼓灯诉说丰富的内心世界,展现了淳朴的民风及幸福的乡村生活,用舞蹈描绘出了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雷州换鼓》

优秀奖获奖作品《雷州换鼓》是学院刘波老师带领舞蹈编导专业学子们共同创作完成的原创舞蹈。舞蹈以湛江民俗文化“雷州换鼓”为创作原型,深挖其蕴含传统文化价值,以创造性的艺术手法再现了雷州半岛劳动人民敬雷、祭雷、“唤”雷的感人场景,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该舞蹈作品是学院2019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于湛江民俗‘雷州换鼓’的舞蹈创作研究”成果之一,同时也是我院舞蹈编导专业聚焦雷州半岛非遗舞蹈文化,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课程教学进行有机融合的有益探索与尝试。

近年来,我院音乐舞蹈学院立足专业特色,着力打造思政育人、非遗文化传承、专业实践“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注重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将学生思政教育、专业实践与非遗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本次获奖,充分体现了学院将非遗文化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展现了学院师生的专业实力和风采。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