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音乐舞蹈学院现有音乐系、舞蹈系两个教学单位,其中音乐系下设钢琴教研室、声乐教研室、器乐教研室、作曲与理论教研室;舞蹈系下设舞蹈编导教研室、舞蹈基础教研室。学院现开设音乐学、音乐教育、舞蹈编导三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是广东省特色专业,舞蹈编导专业是校级重点专业。学院全日制在校生1600余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现有专任教师71人,其中作曲与理论教师17人、声乐教师17人、器乐教师11人、钢琴教师15人、舞蹈教师10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学院已建立了一支由教学名师领衔、高学历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教师队伍中既有理论基础扎实、居于学科前沿的硕士生导师、三级教授,又有艺术实践经验丰富、专业技能过硬的国家一级编导、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一级指挥;既有在中央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知名院校聘请的知名专家,又有海内外引进的中青年博士、硕士。

学院建有独具岭南风格的教学楼——“雅颂楼”和现代化的音乐厅,拥有综合汇演实训室、多媒体教室、音乐制作室、录音棚、电钢琴室、合唱排练室、舞蹈教室、国标舞教室、室内乐排练室、器乐合奏排练室、多功能教室等设备先进的实验实训场地。现有三角钢琴、立式钢琴139架,电钢琴80架,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近1000万元。学院与湛江一中培才学校、湛江市实验小学、湛江市第三十二中学、广东戴爱莲舞蹈文化有限公司、深圳乐响亮文化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艺术实践提供可靠保障。

学院注重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艺术实践。作为湛江唯一受邀高校参演湛江市政府“壮丽70载 追梦新时代”——湛江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文朗诵音乐会,先后参加南海舰队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大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湛江市人大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北部湾三省九市运动会开幕式、湛江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文艺晚会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学院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逐步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硕果累累。学院建有管乐团、合唱团、民乐团、舞蹈队等学生艺术实践团队,先后获得2023勃拉姆斯国际冬季合唱节金奖、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比赛一等奖、2021第十五届意大利里米尼国际合唱比赛B组银奖、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广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广东省大学生第四届声乐比赛二等奖、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二等奖、2021国际标准舞体育舞蹈大满贯巡回全国大奖赛多组别金奖、广东省高校体育舞蹈锦标赛团体奖及各单项金奖、广东省高校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声乐组一等奖、广东省民办高校大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等奖项。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8%以上,其中51.2%的毕业生就职于各类学校,38.7%的毕业生就职于社会艺术培训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多名学子考入新疆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毕业生以“工作作风踏实、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真实”的品牌形象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和广泛赞誉。

专业介绍

音乐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立足粤西、扎根广东,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及科学的世界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音乐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突出的音乐教学能力,较全面的音乐创编、音乐表演能力,较强的创新创业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能够在社会艺术教育机构、中小学校、文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文艺团体等领域从事教学、表演、创编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人才。

主要课程:钢琴基础、声乐基础、器乐基础、钢琴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乐理与视唱练耳、学校音乐教学导论、学校音乐教材教法、多声部音乐基础、教育学、心理学、多声部音乐写作、曲式与作品分析、作曲理论与音乐制作、电脑音乐软件、中国音乐史与名作鉴赏、外国音乐史与名作鉴赏、艺术概论、合唱团、电声乐队、管乐团、舞蹈队、重唱与小组唱等。

就业方向:在社会艺术教育机构、中小学校、文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文艺团体等领域从事教学、表演、创编及管理等相关工作。

可考证书:教师资格证、中国音乐家协会考级证书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选考科目要求(3+1+2模式):首选物理或历史均可;再选不提科目要求。

舞蹈编导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粤西、扎根广东,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较高的舞蹈编导能力与较全面的舞蹈教学、表演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能在各类学校、文艺培训机构、群艺馆、专业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舞蹈教学、表演、节目编创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人才。

主要课程:舞蹈编导理论与技法、舞蹈创编与导演、舞蹈作品分析与排练、舞蹈结构法、舞蹈编导基础理论、芭蕾基训、古典舞基训、现代舞基训、古典舞身韵、中国民族民间舞、国标舞、舞蹈基础理论、中外舞蹈史、舞蹈名作赏析、舞蹈基本技巧、雷州半岛非遗舞蹈文化、舞台美术与灯光设计、儿童创意舞蹈工作坊、舞蹈编创工作坊等。

就业方向:在各类学校、文艺培训机构、群艺馆、企事业单位从事舞蹈教学、表演、节目编排等工作。

可考证书:教师资格证;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蹈家协会舞蹈专业考级证书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选考科目要求(3+1+2模式):首选物理或历史均可;再选不提科目要求。

音乐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顺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粤西、扎根广东,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音乐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较高的专业素养,能够胜任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教研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教育心理学、学校音乐教育导论、学校音乐教材教法、钢琴基础、声乐基础、器乐基础、声乐演唱与教学、钢琴演奏与教学、器乐演奏与教学、达尔克罗兹体态律动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育、柯达伊歌唱教学法、中学音乐创意教学设计、小学音乐创意教学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中小学校、社会艺术教育机构、文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文艺团体等领域从事教学、表演、创编及管理等相关工作。

可考证书:教师资格证、中国音乐家协会考级证书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选考科目要求(3+1+2模式):首选物理或历史均可;再选不提科目要求。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