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首页 > 艺术实践 >正文
【重磅】广东唯一代表!我院学子凭湛江鼓舞角逐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作者:音乐舞蹈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0        阅读量:

近日,我院学子与我市遂溪龙湾龙狮团联合主演的《雷鼓》节目作为广东唯一代表角逐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的新闻被媒体争相报道。

据悉,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与电影“百花奖”、书法“兰亭奖”、戏剧“梅花奖”、音乐“金钟奖”等同属中国文艺的最高奖项。

第十三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和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间广场歌舞的初评活动于4月底在山东青岛成功举办。《雷鼓》由湛江市文联、市民协打造,遂溪龙湾龙狮团、我校音乐舞蹈学院联合表演,经过全省筛选和组委会评审,作为广东省唯一代表,与来自全国的19支队伍进行激烈比拼。在艺术节开幕式上,《雷鼓》还作为首个出场演出的节目,展现宣传了湛江民间艺术和岭南文化魅力。

(第一排左二至六为我校学子)

《雷鼓》节目源于明代冯梦龙《警世通言》天下四绝之首的“雷州换鼓”和雷祖崇拜祭祀习俗,分为序·雷祭、雷鼓、雷舞、雷颂,以鼓换雷、祭拜雷祖、傩舞祈雨,巨大的铜鼓、神秘的傩舞、纯朴的渔民,合奏出铿锵有力、气势恢宏、排山倒海的求雷祈雨祭祀地面,展现出湛江和岭南人民踔厉奋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风貌。

一直以来,我院致力于舞蹈编导专业的内涵建设,不断深化教学实践改革,注重挖掘本土特色舞蹈元素,逐步形成了以“雷州半岛非遗舞蹈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办学特色,将“舞台与课堂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艺术实践相结合、素质拓展与服务地方相结合”;注重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课程教学互融互促;更加突出地方性、应用性特色,将非遗文化传承与学院实践教学特色课程建设相结合,大力开发符合舞蹈编导专业教学特性的系列特色课程。本次我院6名学子能以舞蹈演员的身份参演《雷鼓》节目角逐‘山花奖’,充分彰显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


 

附参演名单如下:

舞蹈编创和带队老师:朱小燕

参演学子:何叙彤、张文杰、蒙俊杰、陈林斌、刘昊哲、戴伟列


附外媒报道链接:

【南方+】广东唯一代表!湛江鼓舞角逐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304/23/c7601642.html?colID=0&firstColID=75&appversion=9900&enterColumnId=75&from=weChatMessage

【湛江新闻网】湛江《雷鼓》参加中国民间艺术节开幕式演出 http://www.gdzjdaily.com.cn/p/2850489.html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