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创新又有趣!这样的劳动课引学子点赞
作者:音乐舞蹈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1        阅读量: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劳创融合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本学期,学院积极探索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劳创融合育人模式,重点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劳动教育实践的全过程,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获得了学子们的喜爱。

学院重点围绕“专业+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劳动实践”两个方面,创新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在理论教学方面,擅用“网言网语”激发同学们对劳动课的理论知识点兴趣;结合国家、学校相关政策,讲解新时代的高校劳动教育的意义,突出“劳创融合”的重要性;通过深入讲解学校建设具有鲜明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学科特色的应用性创新创业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及建设路径,为同学们指明了新时代劳动能力的培养方式方法;结合学院优秀校友、抗疫师生的实例,引导同学们学习劳模精神,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意识。在实践教学方面,除了安排同学们开展教学楼的卫生清洁外,还组织同学们欣赏优秀劳动音乐和舞蹈作品,带领同学们感悟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历史,鼓励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创作贴近自身实际的劳动音乐舞蹈作品,并在各大新媒体平台上发布,提升同学们的创作能力及动手动力。

“我第一次觉得劳动课也可以这样的生动,老师通过‘打工人’‘佛系’‘躺平’等网络用语及时事热点作为引入,让劳动教育的理论知识变得有趣,课堂也活跃起来了。”2021级音乐4班刘小宝同学说。

“本学期的劳动课让我刷新了对‘劳动’的认知,劳动不仅仅是生产或搞卫生,有更深层次的内涵,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培养好劳动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自己的竞争力。”2022级音乐学8班陆潋雯同学说。

“通过优秀劳动音乐及舞蹈作品的欣赏,我们感受到了每个时代的劳动背景及对劳动者的时代要求,感悟到作为大学生需肩负起的时代使命。在劳动作业的创作过程中,同学们团结协作,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音乐及舞蹈作品的原创,展现了学习成果。”2022级舞蹈编导2班陈晨同学说。

初审:梁雅雯复审:杨倩怡终审:林荣诗

初审 复审
终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