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智能制造学院举办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5        阅读量:

 近日,2023年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赛在麻章校区知远楼402电子工艺实训室顺利举行。比赛组委会邀请了湛江科技学院教务处韦发清副处长、智能制造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任教师以及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教师组成评委组,对参赛队伍作品进行测评。本届竞赛共计有35组队伍共98人报名参加了比赛,最后26组队伍进入了决赛。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大赛指定的时间内完成设计并制作具备一定创新和实际应用综合功能的软硬件电子系统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

比赛现场创意十足,同学们的作品以应用设计为主,各作品涉及模-数混合电路、单片机、传感器、射频电路、可编程器件、嵌入式系统、软件系统开发应用等。现场学生自信的向评委组进行演示与答辩,在演示过程中详细介绍设计的亮点、作品的实用性、以及相对于同类产品应用的创新之处。

经过六个小时,评委组结束测评,现场汇总测评结果,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项。

一等奖作品《智能鸡笼》

一等奖作品《STM32无线检测小车》

二等奖作品《多功能智慧机器人》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赛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开展科技创新与学科竞赛工作,推动电子与信息类学科课程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知识应用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激发专业学习热情,营造“实践-学习-再实践”务实的学风。为学生搭建一个认识专业、展示技能、超越自我的平台。同时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科技活动气氛,有利于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培养和发现人才,为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选拔优秀队员,推动特色专业建设。



文中一等奖作品《智能鸡笼》设计简介:针对鸡苗育雏普遍存在因温度不适导致集体发病、氨气浓度超标导致死亡、清理粪便工作繁重的问题,在分析了幼雏生长过程所需的环境参数后,结合PCB设计、机械结构设计、嵌入式设计相关理论,设计了一款智能鸡笼。该装置以ESP32-32E为核心的主机,通过ZigBee无线通讯模组与从机进行数据交互,且可以将鸡笼环境数据实时传送到手机终端;从机以IAP15W4K61S4为核心,通过传感器检测鸡笼温湿度、氨气浓度,进而控制鸡笼温湿度、鸡粪便清理装置的运行。最后制作实验样机,实现鸡笼环境数据的远程实时查看和控制鸡笼温湿度、光照、氨气浓度。

文中一等奖作品《STM32无线检测小车》设计简介:本设计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一架拥有三个主模式一个附属模式的有灵魂的小车底盘,它基于STM32F103C8T6最小系统板开发,搭载有蓝牙HC-05,超声波模块,灰度模块,温度湿度气体浓度检测,第二个部分是无线监测部分,它与底盘使用串口连接,它可以将车内和车外的信息通过上传至服务器的方式去监测信息以及进行超限报警。

文中二等奖作品《多功能智慧机器人》设计简介: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成熟,机器人技术也得以快速发展。近年来各种各样的智能机器人也相继兴起,并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是科学技术共同发展的结果,它的发展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人员的匮乏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劳动力越来越紧缺,而传统的机器人离不开人的控制,这时人们对机器人的智能化需求不断提高,技术的发展使得机器人变得越来越趋向于智能化。随着人工智能的爆发,许多智能机器人也开始逐步诞生,像智能园丁、手术机器人这样的智能化机器人层出不穷。由此,我们设计了一款多功能智慧机器人,它可以通过控制app实现机器人对物品的视觉识别,自动搜寻,GPS定位,物品抓取以及通过软件调试控制该机器人的速度,避障时间,搜寻角度等功能。


所获奖项一览表:

 

 

 

 

 

初审 潘惠玲 复审 陈冠岚
终审 李昌庆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