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湛科校友荟 |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余铭琪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8        阅读量:

努力优秀的人总是浑身散发着魅力。

考研之路漫漫

这是一段艰难的旅程

既然选择了远

那就朝着梦里花开的青春未来奔去吧

人物介绍

姓名:余铭琪

专业: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

在校期间:班里担任体育委员 ,曾担任计算机系学生会学习部委员。大学期间获得过优秀共青团员,特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

考入学校:五邑大学


所获荣誉

2016-2017学年度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

2017-2018学年三好学生

2016-2017学年优秀共青团员

 

 

采访时刻

问:你为什么当初会选择五邑大学和电子信息专业呢?

       首先我的一志愿学校是广东工业大学专硕计算机技术,很可惜复试分数线是345分,我很遗憾差7分没有进到复试,然后通过调剂调到五邑大学专硕电子信息专业。一开始选择广工专硕,从排名来讲广工为C,所考专业选择专硕,专硕较学硕容易,虽然广工19年均分350+,但是所考专业课数据结构与C语言我还是比较熟悉,再是分数上具有一定挑战性,最后我希望未来就业城市为广州并且离家近一点,所以选择了广工。对于调剂五邑大学,又回到怎么选择学校和专业上,对于调剂更注重求稳,信息的收集以及注意是否满足调剂学校要求,这里不具体介绍,希望各位同学不需要用到,然后预祝各位同学一志愿成功上岸!

 

问:时光飞逝,美好的四年大学生活时光里,你是怎样看待的呢?有没有什么事情是让你觉得印象深刻的?

       大学四年的生活真的很美好,可以自由分配自己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但是读大学嘛,还是应该要以学习为主,同时发展我们自己的兴趣,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觉得这样子的感觉就挺好的。我印象深刻的事是:当时大一,高数老师说大学应该定下目标,比如大学四年读够800本书,平均一天下来0.5本书。是有一点夸张,可是毕业的我读的书用手指头都能数的清,我错过了许多读书的美好时光,是多么可惜啊。

 

问:大多数学生考研是为了更高的学历,或是更好的就业岗位,你考研的初衷和动力是什么?你又是如何定位好自己的考研目标呢?

       我考研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增长自己的见识。开始的动力是为了追求更好的深造还有家里人的鼓励,在备考时每天都有来自数学的打击,对数学真是又爱又恨,于是又多了一种要获得数学成就感的动力。

 

问:关于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和专业,你有什么经验是可以分享的吗?

       首先看自己是否适合或喜欢本专业,如果不喜欢或者兴趣不大的可以进行跨考,跨考需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特长选择,跨考难度是有点大的。然后确认是考本专业的话,第一点考虑的是自身的水平,根据自身的水平选择稍微有点难度的学校(可以结合学校排名参考),不要过高过低,稍微高一点才能保持激励自己。第二点是查看该学校有没有本专业或者近似专业,然后查看该学校复试线,录取的平均分,初复试所考的科目,这里也可以估摸自己水平能不能到达。第三点查看招生人数、报录比等情况,再次确认该学校的难度。第四点是看简章的招生要求,一般都是没什么问题的,不过跨考生需要特别注意。另外看学校学费、住宿条件等等。希望这些经验可以帮助到师弟师妹,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你们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参考选择。

 

问:在考研的备考期间,都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内心也会困惑、迷惘,你是怎么面对是呢?

       压力是多方面的,有做不完的题,有不会做的题,还有本子上一片的红交叉等等,归根究底还是心没有沉下来学习,忙着赶进度,欲速则不达,应调整好心态,按部就班,慢慢来才是对的。困惑和迷惘是一起来的,多多回想下当初考研的初衷,咬咬牙就坚持下去了。另外每天晚上自习完跑下步放松下大脑,每周抽半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自己打篮球,但是不建议有身体碰撞的剧烈运动,然后再重新投入到学习。在备考时说话次数太少了也会感觉压抑,所以尽量在短暂的不学习的时候张嘴说话或者和同学朋友交流有趣的东西。

 

问:考研并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情,那么在复习计划制定或是时间分配、管理方面,你有什么聊一聊的吗?

       第一在保证期末不挂科的情况下进行备考。第二根据自身的时间安排好备考时间,做好每月每天的学习任务,然后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奖惩,并且每科学习时间分配要恰当。一般来说数学花费的时间比较多,然后是专业课,再是英语,最后政治。英语和数学从一开始到考研结束,专业课七月份暑假开始,政治八、九月份开始都可以,因为太早复习后面很容易忘记,太迟背会不够时间,其他具体的时间分配还是需要根据自身实践才知道。第三按时学习按时休息不熬夜学习,少玩手机多刷题。

 

问:你曾经在学校担任过什么职位或是加入过哪些学生组织?这段经历给你带来了哪些收获?你又是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的问题?

       曾经加入过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在学习部这段时间,我的生活和学习方面都有很大的收获。生活方面:我的胆量得到了提升,工作能力得到了提高,还学会了基本的为人处世,这里感谢我曾经的部长宇航师兄,在这方面真的教会我很多,还有在学习部期间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学习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准时上课,严格认真对待学习。

        我觉得处理好学习和工作问题需要合理安排学习和工作时间,尽可能在规划好的学习时间早点完成学习任务,保证学习不落下,然后在工作时间认真工作。

 

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有考研的想法的,你认为我们要考研的话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呢?

       大一的时候听讲过考研,但真正有想去了解考研的是在大三上学期结束的时候。当有了考研的想法,我是在大三下学期也就是3月份的时候开始准备,差不多9个月的时间准备是刚刚好的,不太建议太早准备,太早准备会拉长战线,会产生疲劳厌倦。太晚准备时间不充足,当然不同人有不同的情况,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合理备考。


问:你有什么话想要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不要盲目考研,根据自己需求,认真考虑自己是不是真的要考研,因为考研的路上是非常困难,非常难受的。备考期间有过无数次的想法:放弃。其实这是正常的,面对每天枯燥的学习,除考研外还要完成本科学习,还要保证期末不能挂科。除此之外,还不能随时出去娱乐,只能羡慕别人自在的生活,只能三点一线:吃饭,睡觉和学习。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作出这些牺牲,有放弃的念头时需要及时调整,放弃是很简单的,但是难在坚持,贵在坚持!希望师弟师妹在备考期间好好制定学习计划,能够沉下心来学习,不要与他人比较,要跟随自己的内心走,同时坚持体育锻炼,拥有一个好的体魄!最后无论考不考研或考不考公务员等等,都希望各位师弟师妹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好好规划未来,有目标才有好的出路。

 

远方的人属于远方

远方属于远方的

清风微拂

虫鸣奏起

希望能够走向更好的未来

愿青春不亏待有心人

愿每位在考研路上的学子

前途似锦  一帆风顺


上一篇:湛科校友荟 | 坚持就意味着成功——郭师兵

下一篇:没有了!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