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湛科校友荟 | 坚持就意味着成功——郭师兵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8        阅读量:

考研之路坎坷荆棘

但是

阳光和彩虹

有一天总会出现

不到最后时刻

永远不要放弃

不到最后胜利

永远不要掉以轻心

姓名:郭师兵

专业:2016级机械4

在校期间:大学期间,先后担任原机电工程系团委社会实践部委员,冉光书画协会学术部部长。曾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一等奖,我校挑战杯· 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两次校级三等奖学金等奖项,其攀登计划比赛还获得校内立项。

考入学校:昆明理工大学


 

获得荣誉

2018镜头下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奖

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第二届“挑战杯”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三等奖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第四届“挑战杯·创青春”创新创业赛获银奖等


再长的路

一步步也能走完

 

采访时刻

问:你为什么当初会选择昆明理工大学和材料与化工专业呢?

我之所以选择昆明理工大学是因为昆工的材料专业是全国名列前茅的省级重点专业。在进入大学初,被师兄师姐前往云南西双版纳进行三下乡的文章深深吸引,在大三时也曾想再组织一次三下乡前往云南调研学习,但是由于考研的原因不得不放弃这个念头,所以云南省是我非常向往的一个地方。选择材料与化工这个专业,一方面是自己在参加创业比赛时对新型材料的研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但是由于专业的受限,所以向往更高水平的研究;另一方面是因为通过这几年的在校社会实践及结合当下身处的社会环境,我认识到塑料给环境带来的巨大污染,小到食品包装,大到建筑材料等,都对人类和动植物的生存产生了巨大危害,但是由于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学术能力还远远不够,因此我渴望进一步深造,为改善环境和塑料的有效使用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问:曾经在学校担任过什么职位或是加入过哪些学生组织?这段经历给你带来了哪些收获?你又是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的问题?

大学四年期间,我曾担任过机电工程系团委社会实践部的委员,也担任过学院冉光书画协会的学术部部长。在任职期间,我曾组织过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分别前往江西省景德镇和湖南省永州市进行调研学习和爱心支教,这些经历让我面对问题有多方面的思考和较高的处理能力,而且也结识了许多优秀的朋友。其实大四的课程并不算太多,有些专业课以外的课程可以跟老师沟通一下,空出一点时间备考,老师也会理解,但前提是你得保证自己不挂科。有些专业也会安排实习,像我的专业在201911月安排了我们前往湖北实习三周,因为临近初试,几乎是争分夺秒,完全得靠自己协调好时间复习,但非常感动的是老师给我们考研学子在饭堂中安排了一个自习室。所以平衡学习和生活需要自己协调好时间,也需要非常强大的自律,我认为,想要做到高度自律,得看你考研的决心是多大了。


问: 大多数学生考研是为了更高的学历,或是更好的就业岗位,那你考研的初衷和动力是什么?你又是如何定位好自己的考研目标呢?

考研确实是提高自身的途径之一,但是它不是唯一的途径,也并非适合每个人。考研只是毕业后的选择之一,和工作、出国和考公一样,仅仅是一种选择,没有必要去妖魔化,更不要神圣化,或是盲目的选择考研。我所录取的专业是昆明理工大学的材料与化工专业,一方面是自己在参加创业比赛中对新型材料的研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但是由于专业的受限,所以向往更高水平的研究;另一方面是因为通过这几年的在校社会实践及结合当下身处的社会环境,我认识到塑料给环境带来的巨大污染,小到食品包装,大到建筑材料等,都对人类和动植物的生存产生了巨大危害,但是由于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学术能力还远远不够,因此我渴望进一步深造,为改善环境和塑料的有效使用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问:关于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和专业,你有什么经验是可以分享的吗?

考研是一场信息战,有时候选择也会比努力重要,因此师弟师妹们应慎重选择目标院校。大家可以先找出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然后根据该专业未来的发展情况进而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在选择院校时可以先搜索选择的专业在国内的院校排名,再定位自己想去城市进而找到学校,然后去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站查找相关的数据,例如:招生人数、保研人数、往年分数线、看有没有自己擅长的考试科目等等,然后根据以上信息再综合自己的实力确定心仪的目标院校(官网:XXX学校研究生院)。


问:在考研的备考期间,都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内心也会困惑、迷惘,你是怎么面对是呢?

在备考过程中,几乎会有数不清的理由让你放弃,你甚至会不断的怀疑自己:大家都去找工作了,我要找吗?万一没考上又找不到工作怎么办?高数太难了,别人都复习第三轮了,我还在打基础等等,其实压力主要来源于自己的内心,千万不要和别人攀比,也不要怀疑自己能否考上。心烦意乱的时候我会选择和家人、朋友倾诉,或者去操场、球场挥洒一下汗水,又或者练习一下书法使自己的内心平复下来,千万不要把自己逼的太紧,适当的放松反而使学习更有效率。

左一:郭师兵

认真投入 

坚定信念


问:考研并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情,那么在复习计划制定或是时间分配、管理方面,你有什么聊一聊的吗?

在确定了目标院校之后,开始着手准备考研书籍,制定学习计划,收集和了解各种考研的相关信息,最好能够收集到往年的专业课真题,掌握目标院校的出题规律。我觉得想要提高复习效率,心态是非常重要的,该玩的时候认真玩,该学的时候认真学,有时候在自习室呆上十个小时还不如出去跑几圈收拾好心情再回来学来的痛快。关于学习计划,我觉得不用刻意安排自己某一件事一定要在某一时间完成,因为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重要的是把握住阶段性的目标和大块时间上的规划。


问:关于笔试和面试,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吗?

工科类的考研笔试一般是三门统考科目(政治、英语和高等数学)加上一门目标院校的专业课。其中高等数学是比较有难度的,前期一定要打好基础,不然后期做模拟题是非常吃力的,而且要牢牢把握往年考研数学的命题规律,我建议复习高数的师弟师妹们在冲刺阶段可以将1987-2005年真题拿来练习,2006-2020年的真题可以拿来模拟,严格按照考试时间和考试要求做答。考研复试主要是考察考生的科研潜质和综合素质,而且礼貌也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在大学期间,师弟师妹们可以多多参加项目比赛,良好的项目经历会使导师非常青睐,对于考研的复试也是非常加分的哦!


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有考研的想法的,你认为我们要考研的话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呢?

我是从201811月开始决定考研,我认为有想法的师弟师妹们要乘早准备,大一大二的师弟师妹们可以先找好心仪的专业和院校,多多参加和专业相关的比赛和项目,拿到专业所要求的证书和奖学金;由于今年疫情的原因,不知是否会影响21年的考研,我建议大三的师弟师妹们可以按照往年的方式备考,有想法的师弟师妹们要抓紧时间哦!


问:你有什么话想要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对于想要考研的师弟师妹,我想对你们说:考研就像是一场修行,别人只看结果,而你要独撑整个过程,努力是会有成果的,不努力会很舒服,但我不希望到了以后,当别人都开始舒服的时候,而你还在努力。在这一路上我遇到过太多放弃的朋友,也有不忘初心继续备考的战友,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落泪,但是请你不要轻易放弃,要记住:哭着考完的人最后都考上了研究生!

阳光不会永远灿烂 

没有一成不变的幸福

磨难或许是上苍赐予我们的礼物

用来考验我们的意志

如果是这样

就让我们微笑着面对生活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