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
【榜样人物】卿佩星:亡羊补牢,取舍分寸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9        阅读量:

榜样人物特等奖学金专栏第八期主人公——卿佩星

智能制造学院2019级物联网工程专业1班,曾经担任过一年校团委办公室委员,两年团支书,和半年的智能制造学院团委秘书长,现在担任辅导员助理和宿舍长


主要奖项

2020-2021年度”湛江市优秀共青团员“

2020-2021学年优秀共青团干部

第二十一届”足球杯“女子组优秀奖

第六届班级音乐MV比赛二等奖

第六期青马班结业

第一届”智能杯“女子三人篮球赛亚军

2019-2020学年 荣获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 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

2019-2020学年荣获工作积极分子

2019-2020学年荣获三好学生

2019年 荣获校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女子 400 米比赛第四名

2019年 荣获校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女子 1500 米比赛第六名

2020年 荣获智能制造学院第五届班级MV比赛三等奖

2021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项目负责人)

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2022年“攀登计划”湛江科技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立项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铜奖"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湛江科技学院校内银奖"

2022年 优秀学生共产党员

2022年 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

    卿佩星早在高中时,便有老师向她讲述过大学的生活。在她刚入学时对大学生活的印象是“一个需要自己管自己的过程”,在卿佩星看来,大学和高中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学习模式,高中生活是老师管着,但到上了大学之后会发现看似比高中轻松不少,不需要像高中那样六七点早起,课表也不是每天满满当当,有很多自己的时间,提升自我。可以多多尝试各种各样的事情,认识各种各样的人。

在大学四年里,卿佩星讲述她对学习的态度是有起有伏的呈波浪线状态。在大一时,她的学习态度是非常积极的,因此那时在成绩上和工作上等各个方面都有积极的反馈。到了大二,稍有滑坡,由于疫情已逾半年,居家隔离和网课状态让卿佩星整个人对学习的态度是消极和怠慢的。“学习学不进去,工作完成也不好,因此在大二的时候无论是我还是身边的同学都能感受到状态明显下滑。”但在大三大四,卿佩星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学习生活态度所带来的影响,因此开始让自己尽量的去学习,多多参加一些不敢参加的活动,“我的态度从消极向积极做了一个转变,自己的付出也得到了积极的反馈。”

在大二大三时卿佩星跟随辅导员担任助理一职,在对工作有一定了解和工作能力的时候,虽说处理起来相对熟悉,但也有阶段性的繁忙。在这个繁忙的阶段中找到平衡点,颇有难度,“因为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无论是在时间和安排上总是会有冲突的,很难做到端平每一碗水。”因此她据自己和身边朋友情况,进行了一个思考和总结:主要是自己权衡好学习、工作和生活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程度,以及自己然后去安排好这些事情,因为每件事情的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是不同的。卿佩星向我们分享之前学过的一个学习方法——“四象限法则”,把自己遇到的事情分为是否重要,是否紧急,如果这件事重要但是不紧急,那就可以计划每天完成的量,如果是又重要又紧急,那当然是放在最前的。“我们真诚的表达出自己想法,不要觉得和他人说自己完成不了是件不好的事情。其实当你和大家说清楚情况,大家都是理解的,合理的和身边的伙伴寻求合适帮助,当真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后再工作比自己给自己无形的压力要好太多,自身对工作的态度会较为积极,也不会过于的消极。”总得来说就是要清楚明白自己能力范围和抗压能力在哪里,把握好度,让压力成为良性而不是恶性,让其对我们是积极的效果而不是消极的效果,以及要懂得和他人沟通,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要把大事分成每件小事来看,处理每件小事,那么大事也就自然而然完成了。

在未来,卿佩星的展望还是相对佛系的,短期内更偏向于继续发展自己的优点,看看自己存在哪些缺点,如何去解决,以及多多锻炼自己一些工作能力,找一份合适自己能力的工作,继续发展自己。“舍必有得,有得必有失,主要是看自己想要什么,如果选择好了要有责任心叭。”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