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
【榜样人物】吴俊豪:追溯根源,尽力为之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6        阅读量:

榜样人物特等奖学金专栏第七期主人公——吴俊豪

智能制造学院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班


主要奖项

2020-2021优秀共青团员

2020-2021三好学生

2020-2021优秀学生干部

2020-2021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校赛一等奖

2020-2021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2020-2021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2021软件著作权

2020-2021省级大创项目立项

2021-2022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特等奖

2021-2022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校赛一等奖

2021-2022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省级优胜奖

2021-2022省级攀登计划项目立项

2021-2022发表论文

    日常生活中的吴俊豪谦逊健谈,喜欢与老师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交流学习、生活。在遇到生活上的困难或者矛盾时,他会尽量去追溯矛盾与困难的根源,在问题的源头寻找解决方案,即便是无法追溯、难以根除的困难,吴俊豪也会通过观察其他方面看看能不能进行侧面的解决。

学习上,吴俊豪秉持着相对轻快的态度,该学时好好去学,想玩时就认真玩。“学”与“玩”分离出来,“不要同时想着两件事”这对学习的专注力有着相当有效的提升。关于学习中的经验,吴俊豪认为可以多多利用一些碎片时间学习,比如,睡前十分钟让自己不看短视频而是去多刷一些文章、加强今日知识摄入的记忆等等。

在问到如何对待工作时,吴俊豪给出了一个十分朴实的答案“认真去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常常在打比赛、做项目时遇到种种困难,尽管十分劳累与困惑,看似难以完成,但在最后都会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去解决去完成,在最后慢慢磨出满意的作品。他向我们分享,再一次暑假的电赛作品的制作中,硬件和软件的交互的问题上,需要链接双方,一直调试不出满意的结果,在三天两夜通宵之后,突发奇想,和其他同学构思了一套暗号来进行交互,最后的结果也成功了。

生活、学习和工作需要做好平衡才能保持更高的效率。“特别忙的时候吃饭都得挤出时间来”正如前面他所说的,利用好碎片时间在学习和工作任务都很繁重时,可以做到更多事,很多东西都能更及时的完成。

在短期内吴俊豪还想再多多打磨自己的技术,希望能够更成熟一些。“今年的竞争特别激烈”他认为能够获得特等奖还是挺幸运的。对于作为后辈的我们,吴俊豪向我们叮嘱:如果学一样东西,至少要踏进门槛才觉得自己学不学得来,了解是也需要深入深刻,切不可将其停留在片面的影响层面。

初审:彭刘欢

复审:潘惠玲

终审:陈冠岚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