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项目
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经济与金融学院顺利举办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作者:密泳琪        初审:刘云晴        复审:颜于蓝        终审:邓晓开        发布时间:2021-12-17        阅读量:

为落实《关于举办湛江科技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于2021年12月16日14:10在新湖校区知行楼报告厅123举办经济与金融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有:陈兆坤教授、何为民副教授、李宗泰副教授、肖斌副教授以及张海峰副教授。

146D3

教授评委团  欧娴/摄

比赛有副高组、中级组、中级以下组三个分组,并分为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评委对参赛教师进行现场评分评审,各组排名第一的优秀教师将代表我院参加湛江科技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

1545C

参赛教师风采  欧娴/摄

首先,根据参赛教师的抽签情况,各组课程的展示顺序依次为:《外贸英语》、《国际投资》、《宏观经济学》、《国际结算》、《图像和摄像技术》、《移动电子商务》、Python+实用性案例学科融合下的《投资学》、《外汇理论与交易实务教学设计》。

14C43

比赛现场  欧娴/摄

在现场汇报环节,每位参赛老师进行15分钟以内的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他们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部分。专家评委则针对汇报内容,对每位参赛教师进行10分钟左右的提问交流。参赛教师们准备充分,教学活动丰富多样,现场氛围活跃,在现场交流环节中更是游刃有余、对答如流,这充分地展现出我院教师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评委们综合参赛教师的教学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课程思政、课程考评与反馈等方面进行评分。

16AD9

评委点评  欧娴/摄

最后,在评委点评环节,众多评委都大力肯定了各位教师在新时代深化教育改革背景下的创新教学成果。与此同时,他们也指出了一些问题与痛点:第一,没有根据评分标准合理分配课程的汇报比例、主次较为混淆。第二,课程中对插入的思政元素把握度不够、或多或少有点浮于表面。他们希望晋级决赛的教师们能吸取经验,完善教学设计,在决赛的比试中大展身手。

1C391

比赛大合照  欧娴/摄

本次大赛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利于引导教师进行教学创新,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从而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促进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0759)3263843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