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以赛促学,以创促用——我院举办创新创业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
作者:陈丹青        初审:刘云晴        复审:颜于蓝        终审:邓晓开        发布时间:2023-11-23        阅读量:

22日,我院在知行楼262会议室举办创新创业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为教师交流指导比赛心得的平台,共同探讨创新创业比赛的挑战和应对策略

张小永副院长表示,创新创业比赛在当前教育体系具有重要地位,不仅因为它能够增强学生的实践技能和理解商业模式构建和运营,而且还能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参加学科竞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商业洞察力和运营能力的舞台,同时也是检验教学效果的重要指标。

杨家泉老师分享了在指导学生参加比赛过程中需关注的几个要点。他表示,指导学生参加比赛是一项非常重要且有挑战性的工作,它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升实践能力,而且有助于增强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指导老师,第一是需要对比赛的规则、评分标准和比赛流程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有助于老师帮助学生准备适合的作品和策略,并避免在比赛中违反规则,违反规则或者忽视一些关键点,造成的后果有时候是很严重的;第二是要选准合适的参赛主题,目前我们学生能够参加的比赛侧重点大部分不一样,所以要根据比赛的性质和要求,引导学生选择适合的主题,并且保证选题具有一定的独创性和吸引力;第三是注重心理辅导,要不定时地给以一定的士气鼓舞,否则学生很容易懈怠,比赛的压力或者学业的压力可能会影响学生的表现,要提供适当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保持积极的态度,处理好比赛的压力。此外,作为指导老师还需要与时俱进,持续关注各类比赛的最新动态,为学生参加比赛提供更符合实际的指导。

武雪亮老师分享了有关商业计划书撰写的一些关键技巧。她指出,商业计划书是向评委和观众展示创意、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的重要工具,指导教师向学生们强调商业计划书的重要性,并帮助学生们用清晰明了的语言描述团队的创意、市场定位、竞争对手分析、营销策略等关键信息,指导学生如何筛选关键信息、组织材料、设计图表和数据可视化等,以提高商业计划书的可读性和吸引力。另外,指导教师持续的学习和改进是提高指导效果的关键,指导教师要不断关注最新的商业知识和创业经验,并尝试将这些知识应用到指导过程中,同时也要与其他指导教师进行交流和分享经验和做法,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指导能力和效果。

最后,张小永副院长强调道:“比赛只是创新创业旅程的起点,真正重要的是学生如何把在比赛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并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不断学习和进步。作为老师则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培育出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新一代优秀青年。”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0759)3263843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