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我院学子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患者生命
作者:陈宣庄 李亚强        来源:宣传部         编发: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17-02-28        阅读量:
    “感谢您的无私奉献给了我母亲第二次生命,去年我母亲被确诊为M4型急性白血病……您的无私奉献给了我们全家生活的信心……”日前,在钟梓沣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归来欢迎会上,一封感谢信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2月17日,我院15级财管5班钟梓沣在广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用于救助一位患病老人。钟梓沣是湛江市第4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出生于1996年的他也是捐献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15级财管5班钟梓沣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老人
主动抽血加入骨髓库
    钟梓沣老家在梅州,2015年考入我院会计系,平时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尤其是公益爱心活动。
    大一下学期,钟梓沣通过同学汪涛和师姐邝美婷的介绍,加入了红十字会志愿者工作。“中心血站在霞山,距离学校比较远,为了能准时到血站参加志愿工作,我们经常一大早起床赶公交车。”钟梓沣说,工作虽然辛苦,但想到能帮助更多人,一切便是值得的。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钟梓沣认识到捐献血液能给更多人希望,而对自己并没有什么伤害。偶然听邝美婷师姐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救治白血病,多一个人入库,患者重生的机会就多一分时,钟梓沣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抽血加入中华骨髓库。
“有点激动又有点紧张”
    2017年初,钟梓沣收到了骨髓配对成功的通知电话。“当时有一点激动,又有一点紧张。”钟梓沣说,紧张是因为还没想好怎么和父母解释。
    春节期间,钟梓沣主动和母亲说起骨髓配对成功,近期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我妈一听到和骨髓相关的事,马上就提高了声调,拒绝让我去捐献。”钟梓沣说,母亲平时在电视和网络上看到不少骗人的案例,担心我被骗。为了让母亲同意,钟梓沣决定先做父亲和姐姐的思想工作。在钟梓沣劝说下,父亲特意向学医的朋友打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事项。当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人体无害后,父亲和姐姐又一起劝说母亲,最终钟梓沣才得以赶到广州参加捐献。
希望更多人为生命接力
    2月12日,钟梓沣到广州指定医院入院做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准备。“2月13日,打了第一支‘动员剂’,在采血检验期间基本没有疼痛,直至2月15日才出现反应,开始有点头晕,腰部酸痛。2月17日捐献当天,针扎入有点疼,之后并没有其他不适。”钟梓沣说。
    “造血干细胞采集知识的普及力度不够,造成了很多人有恐惧心理。今后我会用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向大家介绍这件事,这样会更有说服力,也呼吁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帮助更多的人。”钟梓沣说。
    舍长周广青眼中的钟梓沣,是一个善良正直、有爱心的人。“在宿舍,梓沣会主动做内务,看到地上有垃圾什么的,都主动会捡起来,他平时出去逛街看到一些在路上行乞的人,总是解囊相助。”周广青说。
    辅导员彭老师说,钟梓沣做事也比较踏实,是在大一下学期加入红十字会。彭老师说:“钟梓沣对志愿服务比较热心的,具有一种我志愿我快乐的精神,他每个周末只要有时间,都会跟随着志愿队伍进行志愿服务。”
    这个来自梅州的客家少年,让我们看到了寸金学子的质朴与踏实,也看到了90后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