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历史性突破!我校2022年新增9个专业
作者:杨倩怡        来源:宣传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2-27        阅读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及2022年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今年获批新增3个本科专业和6个专科专业,新增专业数创史上最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突破今年新增专业数办学史上最多

学校今年新增的3个本科专业分别为学前教育(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文化传媒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管理学院)。至此,我校本科专业数达到45个,涉及经、文、工、农、管、艺、教七大学科门类。6个专科专业均为中医药学院的专业,分别为护理、助产、药学、中药学、中医康复技术及口腔医学技术。9个新增专业都将于2022年夏季开始招生。

 

近年来,我校进一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办学目标,创新发展“新工科”、积极发展“新文科”、聚焦打造“新商科”,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优化学科专业体系,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继去年英语、会计学两专业获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后,今年获批的新增专业数创下办学史上新高,充分体现了学校在专业建设上的长足进展。新专业的获批,对我校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学校将持续加强专业建设与投入,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专业建设与区域经济主导产业的契合度,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革新:服务广东中医药强省建设

本次新增的6个专科专业设于我校特色产业学院——中医药学院。2021年,我校与广东省民族医药协会合作共建的具有鲜明中医药特色的产业学院——“中医药学院”获批设立,开启了我校职业教育的新航程。

合作共建中医药学院,是我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中医药发展决策部署、服务广东中医药强省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我校建设特色产业学院的革新探索,不但拓宽了学校的学科布局,更为学校进一步增强办学竞争力注入强大动力。

中医药学院以中医药相关专业学科建设和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为重要目标,探索中医药高等教育“全日制大专+本科+硕士研究生+出国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中医药人才,将为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提供人才支撑。共建中医药学院实现了高校和行业的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依托广东省民族医药协会53家会员单位,进一步打造我校中医药学院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学生实习就业平台。



附:新增专业介绍

 

湛江科技学院2022年新增本科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健全的人格、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能在幼儿园、早教机构、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

 

汉语言文学

立足湛江、面向华南,辐射东南亚、服务海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较强的知识整合能力、语文教学能力、秘书实务能力,具备高尚的人文情怀、语言文学专业素养、反思精神和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应用型人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宽厚的基础知识和扎实的专业基础,掌握管理学基本理论,熟悉现代信息管理技术与方法,善于利用商务数据去定量化分析,实现智能化商业决策,具有较好的外语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业精神,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及领导潜质的高级综合型管理人才,培养能够扎根粤西地区、主动融入珠三角、积极对接北部湾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湛江科技学院2022年新增专科专业介绍:

 

护理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护理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现代护理理念,掌握护理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人际沟通、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满足卫生服务人才需求,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内科护理、妇儿科护理、外科护理和社区卫生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助产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坚实的职业生涯发展基础,掌握助产医学、临床助产、护理学基础及内外妇儿专科护理等理论知识;熟练进行孕期检查、正常接生、产后保健及新生儿处理等操作技能;能够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事临床助产、护理、母婴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药学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掌握必需的化学和医学基础理论、药物制剂生产及药品检验、药品营销和经营管理相关知识,具备药品调剂、合理用药指导,以及药品生产、检验、销售等专业技能,能从事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评价、临床合理用药、医药经营与管理、新药研究与开发、药品生产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中药学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一定的创业能力和支撑终身发展的能力;掌握中药学专业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够从事中药鉴定、中药检验、中药购销、中药调剂、中药储存和养护、中药炮制、中药栽培及中成药生产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中医康复技术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本专业注重中西康复治疗兼修,具有传统中医理疗特长、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理念,掌握中国传统康复和现代康复治疗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推拿、刮痧、拔罐、灸疗等中医基本技能,具有独立的实践操作能力及发展潜力的中医康复技能型人才。


口腔医学技术

本专业根据行业相关岗位需求而设置,适应各级综合医院口腔科、口腔专科医院、口腔诊所、义齿加工中心等领域第一线需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掌握口腔医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口腔医学技术及口腔修复工艺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养、爱岗敬业精神、较强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