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重磅】热烈祝贺我院获批增设音乐教育专业
作者:音乐舞蹈学院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7        阅读量: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3〕3号),公布了2022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我院申报的音乐教育专业成功获批,将于2023年夏季开始招生。

“音乐教育”专业的成功获批是我院专业设置与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学院将以“音乐教育”本科专业成功申报为契机,进一步整合教学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加强对新设专业的建设和管理,夯实专业内涵建设,优化专业课程设置,突出专业特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学院专业高质量建设,以专业建设带动学院整体发展。


音乐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顺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粤西、扎根广东,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音乐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较高的职业素养,能够胜任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教研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性创新创业型音乐教育人才。

专业特色

音乐教育专业围绕“夯基础,强实践,宽视野,勇创新”的人才培养思路,开设音乐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课程教学理论与实践系列课程,与多所中小学校建立教育实习实践基地,使学生具备扎实的音乐理论与技能的同时,拥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此外,本专业创造性地将国际先进音乐教学理念与地方本土音乐文化相结合,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与地方音乐文化特色的课程体系,培育高素质应用性创新创业型音乐教育人才。

 



主要课程

核心课程: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教育心理学、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钢琴基础Ⅰ-Ⅳ、声乐基础Ⅰ-Ⅳ、器乐基础Ⅰ-Ⅲ、多声部视唱、和声基础与应用Ⅰ-Ⅱ、钢琴即兴伴奏Ⅰ-Ⅱ、曲式与作品分析、合唱指挥基础;

特色课程:音乐教学法、音乐微格教学、学校音乐创意教学设计、音乐教育教学工作坊I-III、戏曲基础Ⅰ-Ⅱ、民歌赏析与演唱Ⅰ-Ⅱ、校园舞蹈创编与排练Ⅰ-Ⅱ。

 

就业方向

在中小学校、社会艺术教育机构、文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文艺团体等领域从事教学、表演、创编及管理等相关工作。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现有专任教师68人,其中作曲与理论教师12人、声乐教师15人、器乐教师11人、钢琴教师15人、舞蹈教师15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学院已建立了一支由教学名师领衔、高学历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教师队伍中既有理论基础扎实、居于学科前沿的硕士生导师、三级教授,又有艺术实践经验丰富、专业技能过硬的国家一级编导、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一级指挥;既有在中央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知名院校聘请的知名专家,又有海内外引进的中青年博士、硕士。

教学设施设备

学院建有独具岭南风格的教学楼——“雅颂楼”和现代化的音乐厅,拥有综合汇演实训室、多媒体教室、音乐制作室、录音棚、电钢琴室、合唱排练室、舞蹈教室、国标舞教室、室内乐排练室、器乐合奏排练室、多功能教室等设备先进的实验实训场地。现有三角钢琴、立式钢琴139架,电钢琴80架,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近1000万元。学院与湛江一中培才学校、湛江市实验小学、湛江市第三十二中学、广东戴爱莲舞蹈文化有限公司、深圳乐响亮文化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艺术实践提供可靠保障。

教学实践成果

学院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逐步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硕果累累。学院建有管乐团、合唱团、民乐团、舞蹈队等学生艺术实践团队,先后获得2023勃拉姆斯国际冬季合唱节金奖、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比赛一等奖、2021第十五届意大利里米尼国际合唱比赛B组银奖、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广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广东省大学生第四届声乐比赛二等奖、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二等奖、2021国际标准舞体育舞蹈大满贯巡回全国大奖赛多组别金奖、广东省高校体育舞蹈锦标赛团体奖及各单项金奖、广东省高校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声乐组一等奖、广东省民办高校大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初审 杨倩怡 复审 陈雷建
终审 林荣诗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