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深耕新文科,喜获省“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2        阅读量: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广东省2021年省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拟认定名单的公示》。其中,外国语学院邓博文副院长主持的《交替传译》获批广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本科一流课程,这是湛江科技学院本科一流课程零的突破,这也是继英语专业获批本科一流专业以来外国语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上取得的又一大成果!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自2012年以来,随着师资队伍实力增强和办学条件的巨大改善,办学质量逐年提高,社会影响力和办学规模逐渐扩大。2013年,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获批广东省质量工程专业综合改革重大项目--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试点专业;2017年,涵盖英语、翻译、商务英语三个专业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获批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近三年来,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师生共荣获近60项省部级以上奖项,2022年,刘慧老师的《大学英语1》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黎艳鸣老师的《大学英语1》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在“新华思政”平台上线;2021年度《“互联网+双创”背景下应用型高校“多元融通”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入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2021年度规划项目”;2020年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比赛荣获一等奖;2022年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英语水平能力大赛获全国特等奖、一等奖;2020年“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荣获国家级一、二等奖。

广东省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示名单



专业建设水平的稳步提升为课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2021年,英语专业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交替传译》作为英语、翻译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课程建设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本课程利用虚拟仿真平台和精品资源共享课平台,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在常规的课堂口译训练前后均布置学生分组进行活动。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课前在线学习、仿真3D角色扮演实训、课中反复操练、课堂展示及课后巩固和拓展等学习活动来完成学习目标。教学方法本着以“学生为主体、情景导入、任务驱动”的理念进行,综合运用任务型教学法、情境教学法、视听教学法、交际教学法提高教学效果。2022年,《交替传译》课程被认定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这是我校首次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实现了新的突破。

广东省2021年省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拟认定名单



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各类课程建设力度,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打造更多的一流课程并充分发挥它们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初审 复审
终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