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期中检查落实处 总结反馈促提高——外国语学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阅读量:

为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及时发现和处理教学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规范教学运行,提升教学质量。外国语学院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的9-13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在交流中发现在反思中提升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系和大外部分别组织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

在教师座谈会上,陈晓花主任就期中检查周注意事项、系部团队建设、年终考核管理办法等老师们较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提醒各位教师须认真履行教学任务,按时按量完成各项工作,增强各课程组的团队意识。商务英语系主任周智慧就本学期即将到来的期中教学检查进行说明,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科研,以“线上+线下及混合”教学模式为依托,结合“思政”这一主题,推陈出新,将课程改革落到实处,教、学、研相互助力,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无缝衔接。

在学生座谈会中,各班班长和学习委员代表班级同学针对在本学期英语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其中21级大学英语II课程学生代表提出希望增加视听说课程中的口语训练、合理调整线上学习平台的使用率等建议;20级大学英语拓展课程学生代表提出希望拓展课程选课时间可以适当调整、增加课堂趣味性、课后学习任务能够得到更合理的规划等建议。

扎实课堂备课先行

为了课堂有序、有效、有趣地进行,进一步推进大学英语思政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以便更好地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价值引导。日前,外国语学院开展了以英语课程思政为主题的公开集体备课。受疫情影响,老师们居家教学,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集体备课。

外国语学院吴海琦和韩文华老师分别主持了“探讨新未来第二册课文思政元素”及“《E英语教程》思政元素探索”两门课程的集体备课。前者备课围绕着“课文思政元素”主题,与会教师各自提出课文中的思政元素并对“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这一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结合课程主题和学生一起探讨社会热点问题,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

后者以“《E英语教程》思政元素探索”为切入点,清晰讲述了课程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分享了如何开展教学过程,明确了课程在思政层面的三大主要目标:1.引导学生正确择业及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2.引导学生能够用更加客观、理性的视角来认识国际事务,站稳中国立场;3.引导学生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用英语“学文化、启心智、达至善”, 专业课程教学的“课程思政”切入点不可枚举,其方式方法也不断加以叠新。教师群体应在加强自身专业性的同时,高度保持“课程思政”自觉并不断加以锤炼“课程思政”能力,积极深化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评价改革,摸索出符合所在专业学生的“课程思政”学习模式。

课堂磨练展风采观摩交流促成长

查课期间,外国语学院领导、老师始终保持认真负责、公平公正的态度,在行动、思想上落到实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教师课堂工作指导,深入了解课堂教学的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提出工作建议,通过巡回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积极引导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以务实求真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堂课。

以此为契机,大学外语教学部举行了教师教研观摩课——大学英语读写II课程组、大学英语拓展(影视视听说课程组)以及大学英语拓展(中国文化翻译课程组)。在观摩过程中,教师互相学习探讨教学方法,有经验的教师与新教师传授教学心得,激发互学互评互研的热情,让教师们在观摩中取长补短,积累经验,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以更好地进行教学。

外国语学院将认真总结本次教学检查工作,对照标准,针对问题及建议,及时优化措施,积极改进,切实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