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做人民健康的守卫者,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欢迎您!
作者:刘海奇        初审:林伟连        复审:吴晓雯        终审:叶盛权        发布时间:2022-11-16        阅读量:

中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

历经新冠疫情,全国群众对民族医药特别是中医药有了更深认识和更多期待,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将传承和创新民族医药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广东省委省政府做出了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建设粤港澳健康湾区的工作部署。

一、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建设有什么特色?

中医药学院是湛江科技学院为适应“健康中国”和广东省大力推进“中医药强省”事业发展的需要,以中医药相关专业学科建设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为重要目标,与广东省民族医药协会及其会员单位合作共建的,旨在开展中医药健康产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行业培训、产教融合、国际合作等相关内容而设立的教学单位。

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拥有一批知名的中医药教学、科研和临床专家教授。中医药类相关专业教师158人,其中广东省名中医1人,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医学)负责人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1人,教授及副教授36人,博士9人,硕士38人。

DFB59

二、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在学生培养方面有什么特色?

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引领下,结合学院的办学定位,学院坚持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宗旨,秉承“厚德、博学、严谨、进取”的医学教育理念,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努力探索中医药高等教育“全日制大专+本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着力突出办学特色,以造就高素质创新型中医药人才为目标,努力构建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主体的中医药高等教育体系;以建设重点学科为龙头,努力打造优势突出、覆盖面广的中医药学科与专业体系;注重办学的开放性,广泛进行中医药国际交流,努力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三、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各专业学生人才培养是怎样的

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开设有口腔医学技术、中医康复技术、中药学、药学、助产、护理、医学检验技术七个专科专业

 (1)护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护理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现代护理理念,掌握护理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人际沟通、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满足卫生服务人才需求,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内科护理、妇儿科护理、外科护理和社区卫生服务等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人体正常结构、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技术等课程。

2)助产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坚实的职业生涯发展基础,掌握助产医学、临床助产、护理学基础及内外妇儿专科护理等理论知识;熟练孕期检查、正常接生、产后保健及新生儿处理等操作技能;能够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事临床助产、护理、母婴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助产学、人体正常结构、生理学、病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妇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妇婴保健学、急救护理学等课程。

3)中药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一定的创业能力和支撑终身发展的能力;掌握中药学专业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够从事中药鉴定、中药检验、中药购销、中药调剂、中药储存、中药养护、中药炮制、中药栽培及中成药生产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中医学基础、中药学基础、中药鉴定技术、中药炮制技术、中药制剂技术、中药质量检测技术、与养护等课程。

4)药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掌握必需的化学和医学基础理论、药物制剂生产及药品检验、药品营销和经营管理相关知识,具备药品调剂、合理用药指导以及药品生产、检验、销售等专业技能,能从事药物分析、药物评价、临床合理用药、医药经营与管理、新药研究与开发、药品生产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制剂技术、药物检测技术、临床药物治疗学、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临床医学概论、药物服务技术、药事管理与法规等课程。

5)中医康复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注重中西康复治疗兼修,具有传统中医理疗特长、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理念,掌握中国传统康复和现代康复治疗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推拿、刮痧、拔罐、灸疗等中医基本技能,具有独立的实践操作能力及较强发展潜力的中医康复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中医学基础、中医康复导论、中医传统治疗技术、经络腧穴学、推拿治疗技术、常见疾病康复、康复评定技术、运动治疗技术、物理因子治疗技术等课程。

6)口腔医学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及口腔修复工艺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爱岗敬业精神、较强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口腔解剖生理学、牙齿形态成形技术、口腔常见病诊疗技术、口腔修复学、口腔医学美学、可摘义齿工艺技术、口腔固定修复工艺技术、全口义齿工艺技术、口腔正畸工艺技术、口腔工艺技术概论等课程。

(7)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基本专业知识,具有适应医学检验技术发展趋势的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职业素养,能够从事临床医学检验、输(采供)血检验、病理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医用化学、病理学基础、分子生物学概要、临床疾病概要、临床基本检验、生物化学检验、微生物学检验、血液学检验等。

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的实训条件如何?

中医药学院拥有完备的临床技能实验教学基地和先进齐全的教学仪器设备。现有两栋实验楼,实训中心面积12700平方米,设立护理(助产、健康管理)综合实训中心、药学(中药学)综合实训中心、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实训中心、基础医学实训中心、中医(中医康复技术、康复治疗技术)综合实训中心、针灸推拿(中医保健)实训中心、临床医学(中医学、临床医学)实训中心等实训中心。

五、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学生的就业前景如何

我国一直重视保障人民健康,注重发挥中医药在大健康产业中的作用,不仅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还将发展中医药作为“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的题中要义。目前,基层中医药人才严重不足,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培养中医药人才,刻不容缓。

中医药学院依托广东省民族医药协会53家会员单位,为学生搭建稳定的实习和就业平台。

广东省民族医药会员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广州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湛江市第一中医医院、湛江第二中医医院、高州市中医院等53家医院和药企。

中医药学院各专业学生就业方向和可考证书:

护理专业学生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岗位,包括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科疾病防治机构、妇幼保健机构、急救中心等相关岗位工作可考证书包括护士执业资格证、育婴员、养老护理员、保育员、健康管理师等。

助产专业学生可在各级医疗机构、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机构、社区卫生保健服务机构从事临床助产、妇产科护理和社区保健等相关岗位工作。可考证书包括助产(士)证、护士执业资格证、养老护理员、育婴师、保育员、健康管理师等。

中药学专业学生可在医院药剂科、药房、制药企业和药品公司,药店等从事临床中药学研究、中药制剂、质检、药品营销等相关工作。可考证书包括执业药剂师、商品购销员、医药营销员、药品检验工、中药调剂员、健康管理师等。

药学专业学生可在医院药剂科、药房、制药企业和药品公司,药店等从事执业药剂师工作。可考证书包括执业药剂师、商品购销员、医药营销员、药品检验工、健康管理师等。

中医康复技术专业学生可在各级综合医院康复科、工伤康复医院、妇幼儿童医院、脑科医院等专科医院,各级社区医疗机构康复部、养老院、护理院、疗养院、特教学校等单位,从事中西医康复治疗、残疾康复、伤残康复、社区康复、老年康复、康复评定、康复管理、养生保健等工作。可考证书包括康复治疗技士(师)证、推拿按摩师、家庭保健按摩师、健康管理师等。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学生可在各级综合医院、口腔专科医院、口腔诊所、口腔技工室、义齿加工制作企业、口腔器材设备公司等从事相关工作。可考证书:口腔修复工、口腔技师、健康管理师等。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可在各级综合医院、各种医学检验实训室、各级医院检验科、病理科等从事相关工作。可考证书:医学检验师、卫生检验师、公共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等。

初审:林伟连
复审:吴晓雯
终审:叶盛权

 

初审 林伟连 复审 吴晓雯
终审 叶盛权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2号(524094) (0759)315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