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养

医山有路习为径,杏林无边践先行。专业见习是医药类专业教学的重要基础环节。为提高护理、助产专业学生从感观上认知自身职业工作的实际情况,增强学生对自身本专业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全面了解自身职业工作的各个环节,加深对本专业所学知识的认知和对本专业的深入了解。2023年3月16日—17日,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护理、助产教学部组织2022级护理、助产专业学生赴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湛江中心医院)开展见习活动。

出发前,学工办副主任陈康泰组织学生在中医药学院第②号实验楼大堂进行动员,带领学生面对医学生誓言墙进行庄严宣誓,为顺利开展本次见习活动奠定了思想基础。

学工办副主任陈康泰组织学生进行医学生誓言宣誓

护理助产专业学生在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第②号实验楼前合影

走进湛江中心人民医院

学生在湛江中心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前合影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是广东省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单位、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试点医院,始建于1938年,历经82年的发展,现已成为粤西地区规模最大、技术力量雄厚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医院占地面积216亩、建筑面积34.2万平方米。医院设77个临床医技科室,规划床位3000张;现有职工3136人,其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370人,副高以上职称586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7人,湛江市特殊贡献专家4人。

医院为广东医科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是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师学员培训中心和广东省博士站。先后荣获全国医院(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中国百强品牌医院、中国最佳百姓放心示范医院等多项荣誉称号。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

活动开始,湛江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活青教授(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特聘教授)和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颜文贞教授(原广东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教授),首先对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提供的参观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希望所有学生能够珍惜把握此次学习机会,学到课程教材之外的行业知识,拓宽自己的专业视野,提升职业素养。

李活青教授带队学生

颜文贞教授带队学生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对此次见习提供了大力支持和细致的安排,在李活青教授、颜文贞教授以及医院护士长的带领下学生见习急诊科、门诊部、心内三科、骨外二科等科室,给学生详细讲解科室布置、仪器使用、患者就诊流程、病人收治和护理过程等,让学生能够近距离观察和体验医院功能布局和岗位工作情况。同学们在见习过程中热情满满,认真聆听,主动提问,内心的迷茫和彷徨也消失殆尽。在见习专科护理门诊的时候,同学们发现现代护理已经突破了传统护理打针发药等基础护理概念,主动满足病人需求,在慢病管控中扛起大旗,已成护理发展的新方向!

学生有序进入湛江中心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

学生见习医院急诊科、门诊部、病区等科室

随后,同学们参加了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梁仁瑞作专题讲座。梁主任首先对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护理助产专业学生来到湛江中心人民医院见习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她从医院历史、医院发展、临床护理教研室、专科护理等方面进行讲座,让学生对医院工作情况和护理、助产工作进一步深入了解,极大地拓宽了学生对现代护理工作的认知视野。梁主任对中医药学院学生寄予厚望,表示同学们是护理的未来之星!

通过这次见习活动,2022级护理、助产专业学生进一步巩固了护理、助产专业知识,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全方位指导。通过带教老师和医院护士长的讲解,同学们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都有很大的收获,这也为以后的学习增添了动力、明确了方向。让学生不仅更加清晰地了解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还打破了自身对传统护理的认识,拓宽了对现代护理工作的认知,更明确了自身在护理工作中的努力方向,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充满期待。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梁仁瑞讲座

李活青教授发言

讲座现场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学院会更加重视各专业的见习活动,全面拓展学生专业知识,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护理部主任梁仁瑞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2号(524094) (0759)315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