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7-07        阅读量:

一、专业定位

专业立足粤西,面向广东,服务南海沿海经济带,聚焦广东信息产业,瞄准软件开发市场,系统运行与维护等相关领域,整合区域及行业资源,开展工程技术教育,将专业建成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应用性创新创业型本科专业。

本专业为学校特色专业,校企合作重点建设实验室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一定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掌握软件开发、数据处理与分析的技能与方法,具有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计算机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研发、技术服务、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1、学制: 4年,学习期限 3~7 年。

2、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毕业学分:175.5学分。    

4、培养基本要求    

1)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较高的职业道德、坚定追求卓越的态度。    

2)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以及相关经济学与管理学知识。    

3)系统掌握专业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经历系统的专业实践,理解计算机学科的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典型方法。    

4)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本思想、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强烈的工程意识与研究探索意识,并具备综合运用所掌握的原理、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复杂的实际问题及对结果进行分析的能力。    

5)具有终身学习意识,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新技术、新知识,持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6)了解计算机学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创新思维、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初步能力。    

7)了解与本专业相关职业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理解工程技术与信息技术应用相关伦理基本要求,在系统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    

8)具有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9)具有初步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相关英文材料与设备说明书,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合作的初步能力。

四、课程体系

1、课程总体框架:学科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创新创业类课程、专业实践类课程、综合实践类课程、创新创业专题实践课程等。

2、专业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逻辑与数字电路、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计算机专业导论、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与应用、软件工程、算法设计与算法分析、云数据中心基础、Hadoop集群部署与开发等课程。

3、实践教学环节:云计算部署实战、Hadoop集群部署实战、Web企业级项目实战、大数据可视化实战、专业综合实习、企业级数据挖掘与分析实战、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环节。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4人,中级职称教师13人,硕士学位教师26人90%以上的教师具有计算机相关专业经历工程背景与专业研究背景。

六、教学条件

1、校园网络:本专业有智慧校园网主干带宽20480mbps,网络接入信息点数量25960个,能充分满足学生的上机、上网实验需

2、图书资料:学校图书馆有大量计算机类专业图书期刊,能充分满足本专业师生教学和科研需要,可通过校园网可以链接超星数字图书馆、知网、万方数据资源等网络数据库资源;利用校园网可以实现在线书目检索、借阅信息查询、核心期刊目录、外文期刊目录、新书通报、网上预约续借等服务。极大地方便师生查阅信息资料,满足师生学习的个性化需要。

3、实验室:本专业有公共计算机实验室6个,有大数据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局域网技术实验室,实验室设备功能满足师生教学与科研需要

       4、实习基地:本专业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7个,分别是广州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中软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深圳市兴海韵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深圳市中软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尚学堂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狼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实习基地。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