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7-06        阅读量: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粤西,面向广东,服务南海沿海经济带,适应环北部湾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要,聚焦新工科与行业优势,坚持电子信息与电气、机械相融合,开展工程精神教育,将专业建成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必备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具备现代电子与通信技术基础理论和相应专业知识,熟悉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备良好的专业休养、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电子技术、信息处理与网络技术相关领域的系统、设备和器件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创业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1、学制: 4年,学习期限 3~7 年。

2、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毕业学分:169学分。

4、培养基本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领域中的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领域中的工程问题。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领域中的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领域中的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领域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电子信息相关领域中的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领域中的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电子信息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领域中的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1、课程总体框架: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公共基础课程、公共选修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创新创业教育理论课程平台(创新创业必修课程、创新创业选修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平台(专业实践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创新创业专题实践课程)。

2、学科基础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应用数学、工程制图、电子信息专业工程导论、电路分析基础。

3、核心课程:C 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通信技术、数据结构等课程。

4、实践教学环节:电子工艺实习、金工实习、电子创新设计基础训练、电子创新设计综合训练、电子信息专业综合实践、创新创业实践、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环节。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教师10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1人,副高职称教师4人、中级职称4人,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电子信息类专业或相关学科背景。

六、教学条件

1、校园网络:本专业有公共计算机实验室4个,智慧校园网主干带宽20480mbps,网络接入信息点数量25960个,能充分满足学生的上机、上网与实验需要。

2、图书资料:学校图书馆有大量电子类本专业图书期刊,能充分满足本专业师生教学和科研需要,可通过校园网链接超星数字图书馆、知网、万方数据资源等网络数据库资源;利用校园网可实现在线书目检索、借阅信息查询、核心期刊目录、外文期刊目录、新书通报、网上预约续借等服务。极大地方便师生查阅信息资料,满足师生学习的个性化需要。   

3、实验室:本专业有大学物理实验室、电路分析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模数电实验室、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单片机技术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传感器技术实验室、电子工艺实验室、PCB制板室、众创空间等实践实验室。

4、实习基地:本专业有校外实习基地3个,分别是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清远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深圳市信盈达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实践基地。

七、专业优势

通过学科竞赛引领专业学习风潮打造立体实践平台,让学生能在 学中做、做中学,切实提高解决实践问题的综合能力。

实践平台多层次化:课内建立“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创新设计训练+ 专业综合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设计+顶岗实习”全面的实践课程体系;课外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多样的创新实践活动。

八、教学成果

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一项、省级二等奖两项、省级三等奖两项,在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七项,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电子类)中获国家级三等奖两项、国家级优秀奖一项,省级一等奖三项、省级二等奖六项、省级三等奖十二项,并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比赛多次获奖。

 

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比赛现场(华南理工大学)

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比赛现场

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比赛现场

2019年中国机器人比赛(4个一等奖)

2020年广东省“挑战杯”创业大赛(银奖)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