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育体铸魂,以体育人——教育学院顺利开展体育课程思政观摩课活动
作者:陈宏辉 初审:王海蝶 复审:陈宏辉 终审:林琳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4-28        阅读量:

为进一步推动体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体育课程思政有效路径,教育学院于4月26日下午举办了体育课程思政观摩课活动。活动由莫烈院长主持,学校常务副校长程可拉教授、建筑工程学院城乡设计系张艳主任应邀出席,全体体育教师参加。

该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课例观摩,第二阶段是观摩交流会。王婷婷、文锋两位老师在第一阶段先后为大家献上了一节体育实践课《50米技术跑》和体育理论课《运动损伤预防与处理》。两位老师规范的教案,深入浅出的讲解示范,形式多样的训练,突破教材重难点,灵活融入思政元素,深受同行普遍赞誉。

在观摩交流会上,体育教师纷纷交流发表听课体会,各抒己见,敢于质疑,勇于批判,共同为我校体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出谋划策。左铁儿教授指出体育课程要把握思政的融入点,多维度切入具有时代精神的思政元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活力;梁俊雄教授强调要加强体育课堂的组织管理,紧扣重点难点创新体育训练方式方法等。

张艳主任对课例作深入点评。张艳主任对课例给予很高评价,点赞两个体育课堂生动活泼,教师授课风趣幽默,能做到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融合度高,让非专业人士能听懂学会,并就两个课例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

学校常务副校长程可拉教授表示,举办体育课程思政观摩课活动非常及时,十分必要。他提出,要加强学习,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通过专题报告、教学工作坊、现场教学观摩和典型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帮助教师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教研能力,全面形成“课课有思政、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要系统推进,发挥课程思政作用。要有针对性地修订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构建“全课程融入、全过程贯穿、全方位保障”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体育课程思政的作用;要厚积薄发,深挖课程思政元素。深挖体育思政元素,落实到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安排、教学资源建设和交流研讨等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等各环节;要重视课改,提高体育课堂质量,针对我校体育教学存在突出问题,积极主动参与课程改革,主动探索体育课程思政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打造有趣、有效的体育课堂。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电话:(0759)3263610(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