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教育学院召开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作者:杨姗姗 初审:王海蝶 复审:陈宏辉 终审:林琳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3-17        阅读量:

317日上午,教育学院召开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专题研讨会。会议由莫烈院长主持,林琳书记、王列盈教授等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以“聚焦创新创业型大学目标,科学编制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主题展开研讨。王列盈教授首先简单汇报了该专业的申报情况,再从培养目标与要求、课程体系、培养方案的实施和保障措施等方面汇报了专业申报的有关内容,特别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培养目标的修订,科学安排每个学期课程的数量与序列。

各位专业教师从各专业视角畅谈了学前教育教师职业能力培养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建议,如何加强学前教育师范生的师德践行能力、保育和教育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自主发展能力的培养,切实为我院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提供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林琳书记从通识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维度建议,一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和职业教育课程中融入师德实践能力的培养,培育师范生的爱心、耐心、童心;二要强化培养学前教师的组织能力和音舞技能,应注重通过实践能力培养,要科学安排好艺术类课程,大力提高师范生的班级管理和艺术教育能力。

最后,莫烈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各位领导教师为学前教育专业申报工作作出的贡献,感谢大家对本次研讨会提出的宝贵意见。接着,为编制好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成立方案编制工作小组,负责专业调研及方案编制工作;二要以《教育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对标对表,结合学校实际,开齐开足课程,开设我校特色选修课程;三要科学安排各学期课程,加强专业教师团队建设;四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课程设置中,突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特征;五要合理安排好方案编制的时间表和任务书,有计划地完成方案编制工作。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电话:(0759)3263610(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