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师者风范】杨艳:在教学道路上不断探索的“严”师
作者:伍月明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1-11-01        阅读量:

将满腔热情投入教学,用真诚之心对待学生,从教十余年,栽得桃李满园。她是治学严谨,做学问不苟且的严师;她是一位授课风趣、激情、易懂的副教授;她是学生眼中平易近人、亲切温柔的益友;她就是我们的严师益友、优秀教师——杨艳。

杨艳,中共党员,我校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学专业负责人,于2021年被我校评为优秀教师。主讲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货币金融学》等。先后6次被评为“优秀教师”,2次被评为“优秀党员”。

杨艳老师


治学当严谨,做学问不苟且的“严”师

“杨艳老师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老师,无论是在求知还是在传授知识过程中,都是严密谨慎、严格细致的。”一位与杨艳老师共事多年的老师评价道。

杨艳老师认为,治学当严谨,做学问不该苟且,对学问心存敬畏,学术上不能急功近利,必须脚踏实地。从选题、论证、结论,杨艳老师每个环节都坚持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调查研究、层层推演,进行严密的论证。

始终秉持严谨的治学态度,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杨艳老师在《农业经济问题》、《农村经济》等杂志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在2020-2021学年中,她共发表论文3篇。其中,在《科技经济与市场》2021年第4期中,她发表了教改论文《新时期宏观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获得了一致好评。

此外,她还主持了市厅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6项。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1部。于2020年10月,她主持了校级教育教学研究改革重点项目《经济学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的探索与实践》;2020年10月主持的广东省教育厅项目成功结题;2021年7月主持我校“品牌提升计划”2020-2021学年《宏观经济学》试题库建设项目。


风趣、激情、易懂是她授课风格的关键词

当谈及对杨艳老师课堂的印象时,2019经济学3班的黄支忆说道:“整个课堂在杨老师的带动下是非常活跃的,她讲课非常有意思。在遇到重难点时,她都能够通过一些有趣的例子讲明白,给我的感觉概括起来就是知识渊博,很多知识都是信手拈来的。”“风趣幽默”、“有激情”、“通俗易懂”是同学们对杨艳老师讲课风格的整体感受。

9645

杨艳老师的课堂

对于学生的评价,杨艳老师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因为我讲授的课程属于理论课,特别枯燥、乏味,而且运用到高数的知识比较多,比较难懂。所以在讲授的过程中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都会结合实际生活中的案例进行讲解,或让学生参与讨论案例,一方面让学生觉得那些枯燥、乏味、晦涩难懂的理论其实理解起来并不难;另一方面,让学生觉得这些理论离我们很近,而且很有用,可以用于指导我们的生活。”在谈到教学方式创新改进的时候,杨艳老师这样说。

在教学的道路上,她一直在探索,一直在改进,一直在创新,最近她尝试一种新的教学方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课前,将学生分成多个学习小组,在线上发布学习内容,对每一分组布置相应的学习任务,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制作PPT完成自主学习。课中,每个小组根据安排到的学习任务在课程开始前进行成果展示并对其他同学的提问进行答疑解惑,就其中未讲清楚的重难点知识点,杨艳老师再进行补充讲授,并通过雨课堂进行随堂测验,做到精准施教,同时,她还通过设置案例与学生进行互动讨论,以此达到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目标。课后,在线上发布作业以及完成互动答疑。

这种教学方式,让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获取知识,也让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知识盲点,进行查漏补缺、解答疑惑。在近五年网上评教中,杨艳老师的平均成绩高达98分,深得同学们的喜爱。在许多同学的眼中,杨艳老师是师长更是朋友。


“教过的学生还能记得我,突然给我打个电话,在微信上和我像朋友一样聊天,这是让我觉得最欣慰和最幸福的事

“教过的学生还能记得我,突然给我打个电话,在微信上和我像朋友一样聊天,这是让我觉得最欣慰和最幸福的事。”在问到从教十余年,最欣慰和最幸福的事时,杨艳老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芒。

杨艳老师与学生合影

上课时,她是严谨治学的老师,会认真传授给学生知识;下课后,她是同学们最亲切的朋友,不管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中,都会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当年那位同学在选择考公与进入银行工作之间摇摆不定,非常迷茫。我与他经常在微信上进行交流,帮忙分析利弊,为他加油打气。”来自2015级经济学专业的一位同学在当年毕业时给她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除了日常为同学们答疑生活上和学业上的难题,她还会主动帮助毕业多年但远在外地的同学打印成绩单并邮寄回去。“能给学生提供帮助,我就觉得非常高兴!正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杨艳老师教学日常最真实的写照与感受。

对于未来的展望与心愿,杨艳老师希望能在科研上有更大的成绩,能够几十年如一日继续教学工作,并在专业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真正做到立德树人。这也许就是一位普通教师,平凡而伟大的愿望。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