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师者风范】刘慧:声远无须籍秋风
作者:赖碧瑜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1-11-05        阅读量: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若想寻得刘慧老师的成功之路,这三境界之路便是最好的回应。

——题记

刘慧老师 黄栩伟摄


一片冰心在玉壶

一思尚存,此志不懈。刘慧出生在教师家庭里,她的父亲当了一辈子的老师。她从小在父亲潜移默化中慢慢坚定了自己要当一名光荣人民教师的梦想,更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中做好一名优秀教师——扎实,敬业做好本职工作。

2004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的刘慧来到湛江科技学院任教,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外语水平,更好教导学生,她选择了一边工作一边考研,在2013年考研成功,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进修。硕士毕业后的她继续投身于教师行业,再次回到学校任职。数十载风雨教师路,她不忘初心育桃李。

刘慧老师耐心指导学生  黄栩伟摄

19级汉教专业潘颖欣,她的学生说:“她上课很亲切和蔼,也经常会问有没有不懂,需不需要再讲一次,并且也常常教我们一些四六级的听力技巧。我们有时也会看到她中午午休是在教室里趴着休息的,是一个很尽职尽责的老师。”

如今已是任教17年了,回忆起教师之路,她说道:“当初选择教师,其实也就意味选择了清贫。教师工资不高,而且工作里耗费的精力和时间还很多。可每当我感受到学生有所收获以及他们送来的感恩时,我又有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在这灯红酒绿与声色犬马浮躁的时代里,总有人还在默默坚守自己最初的真诚和感动。

不待扬鞭自奋蹄

爱岗敬业砥砺行,勤勤恳恳守初心。她平日里会经常和身边的老师一起学习交流,同时也利用互联网技术在慕课平台上虚心向名师大咖们学习,对比教学模式,汲取长处并结合我校学生的特点在现实中课堂里进行模仿和创新,课下通过同学们的反馈和课堂效果,进行思考和总结经验,不断慢慢探索出适合的教学模式。

在课堂里,刘慧时刻贴近生活,关注社会时事政治,恰当地将时事热点问题、热点事件引入教学。她通过China Daily,TED-talk和近日的时政新闻中收集资料,把新闻热词以及有趣的文化知识与学生分享,并且运用英文电影音频作为英语听力材料,创造学习地道口语的语言环境,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增强他们的语感。

刘慧老师的课堂 黄栩伟摄

在生活中,刘慧留心观察生活,以生活为案例做学术课题研究。前些年,她在湛江市里发现多处旅游景点的英文标语表达不规范且有出错的情况。于是,她翻阅资料查寻正确的英文表达,开展以“生态翻译学视角下的湛江旅游景点英译与形象构建研究”为主题的课题,并最终获得了湛江市科技攻关项目的立项。

从用匠心打造每一节实用有趣的课堂,到细心留意生活做科研,无不透露着她的“敬业”和“乐业“。敬,是踏实肯干,专注细致;乐,是深陷其中,全身心投入。

不破楼兰终不还

若是鲲鹏,非北海不就。刘慧进入湛江科技学院工作里,她曾获得全国性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3次,寸金教育集团“立德树人奖”1次,被评为优秀党员3次,年度考核“优秀”2次,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一篇为SCL,主持省级课题1项、市级1项,校级课题4项。

入行以来,她不断磨砺自己,坚持学习,始终秉承做好本职工作的原则要求自己。她说:“优秀,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她用敬业擦亮初心底色,一步步将自己打磨成一名优秀的教师。

课后刘慧老师多方面涉猎专业知识 黄栩伟摄

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担任商务英语系主任期间,负责和组织商务英语和翻译2个专业的建设和课程建设工作。她参与修订2020版商务英语、翻译2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 2020版商务英语、翻译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商务英语、翻译2个专业的课程大纲编写工作;同时协助院领导开展外国语学院实验室建设工作,参与同声传译(翻译)实验室和商务模拟实验室建设。

对于荣获“优秀教师”称号,她表示很激动和高兴。她说:“这一次的获奖也是对我的认可和肯定,获得这个荣誉后我也会更加努力,同时感谢院里的领导和其他教师们的支持和帮助。”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任教至此,她已经拥有丰富教学履历和硕果累累的科研成果,但她并不止步于此。她明确自己的目标并坚持为之努力,她的目标是争取成为外国语学院的副教授,未来她将会继续做科研和申报多个课题研究。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刘慧老师执教十七载,躬耕杏园育桃李,声远无须藉秋风,这也许就是她任教十七年最好的写照。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