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师者风范】邹恒:体育道路上“文武双全”的老邹
作者:吴婉纯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1-10-25        阅读量:

在学校里有这样一位老师,他穿着运动服,身影时常穿梭在青藤馆体育场;他不断提升自我,在泰国兰实大学攻读教育学博士;他38岁风华正茂,却被学生称之为“老邹”;他创新体测方法,经受了疫情大考,他就是我们“文武双全”的优秀教师邹恒。

邹恒,中共党员,我校教育学院体育老师,多次获得校内外优秀奖项。2018年获寸金集团“立德树人”奖;2019年获得第16届世界软式网球锦标赛的“优秀裁判员”称号,发表过的合著被清华体育高层论坛评为优秀论文。今年获得我校“优秀教师”称号,于此同时,他发表的论文成功被SCI-E收录。


“邹老师和大家印象中的体育老师特别不一样,专业技能过硬,做学问也很好,可谓文武双全”

当谈到对邹恒老师的印象时,一位与他共事多年的老师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文武双全”。

第16届世界软式网球锦标赛,邹恒老师作裁判员

邹老师早在大三的时候,就拿下了武汉体育学院网球通级赛的网球二级运动员的荣誉。大学期间他积极发掘自己的潜能,武术太极拳五段与长拳五段都不在话下,同时他还获得了武术段位制考评员和管理员证书。邹老师不仅体育成绩斐然,在从教方面也非常有实力。早在2011年,当时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工作的他就带队参加广西大学生运动会,并指导学生拿到铅球专业组铜牌。

在邹老师眼中,得到“优秀教师”这个称号驱使着他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学识和能力。在任期间,邹老师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在泰国兰实大学攻读教育学博士。他时常利用业余时间钻研论文,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发表的一篇论文被SCI-E收录。这篇论文来之不易,回忆这个过程,邹老师分享道:“它是经过多次改良才最终呈现的,我当时去浙江、海口等地调研,期间也曾多次请教许多教授,现在这篇论文被收录了,我当时的心情无比兴奋。当然,荣誉不是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大家的。”


“老邹是一位能和学生打成一片,毫无距离感的老师”

“老邹是一位体育专业知识过硬的老师,他本人有相当丰富的教学经验,是一位能和学生打成一片,毫无距离感的老师。”邹老师带队的学生这样评价他。

邹恒老师的田径队“全家福”合影

上课时,邹老师会穿插讲解一些个人案例从而活跃课堂气氛,同时也耐心地帮助学生解决体育方面的难题。下课后,邹老师时常跟进学生们的学习进度,关心学生的心态。谈到教师的定义,邹老师认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老师就应该要努力给学生们做好领跑者的榜样,将国家倡导的体育理念真正贯彻落实到体育实训上来,让学生拥有一个良好的体魄与健康的生活习惯。

如果说体育有光,那一定是早晨五点湛科校园里的路灯光。每逢各种比赛备战期,邹老师总会带队去操场训练。17级金融工程专业叶兆轩同学分享道:“我在邹老师的指导下蝉联过校运动会多届冠军,更有一些省级奖项。在训练遇到瓶颈期时,邹老师会细心帮我录像,抠细节动作,更会给我鼓励。在私下生活中遇到问题,老师也会尽力帮我们解决。”邹老师细心呵护学生的态度,在无形中给予学生温暖与感动。


“重点要让学生自主学、选择性学、天天学,真正让学生把终身体育的理念实践到生活的点滴上”

邹恒老师的课堂

在2020年疫情期间,邹老师等体育老师面临着如何上交全校3万多人的体测数据这一难题。邹老师临危受命,以他为首,带领学校其他老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迅速开展线上体测。他创新地废除以学院划分的旧方法,让全校学生在小程序进行体测预约,以选修课的形式,采用固定时间、固定老师的方法安排测检,保证全校师生都能结合自己的情况安排时间进行体测。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将全校学生体测数据成功上交。

谈到这种创新的体测方法的意义时,邹老师认为体育教学也要做出新调整,利用信息时代的便利,以线上教学为辅,线下教学为主。重点要让学生自主学、选择性学、天天学,真正让学生把终身体育的理念实践到生活的点滴上。在邹老师心中,教革虽任重道远,但他会一直坚守信念,继续出发。

学无止境、终身学习是邹老师的真实写照。“做别人没做过的东西,走自己的路”,这是他的教育理念,也照耀着千千万万学子的人生路。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