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师者风范】岳志亮:勤耕教坛,待桃李满枝头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0-10-30        阅读量:

编者按:在学校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弘扬师道,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扎根寸金培育人才,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今年,学校在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表彰了多名优秀教职工,为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党委宣传部特策划《师者风范》专题报道,讲述受表彰的教职工在教学育人平凡岗位上的不凡故事。


岳志亮老师的课堂 蔡伟清摄

学生们亲切地叫他“亮哥”;他的年均教学评分高达97.85;他拿下了广东省第一批“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领导和同事们夸他“想法新、干劲足”……他,就是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岳志亮。2020年9月,在学校热烈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他被评为“优秀教师”。


教学:以身立教才能把课讲好

岳志亮老师负责商务英语、会计英语教学,后承担翻译教学、口译教学。每一次挑战,他都欣然接受,积极准备,享受新领域知识带来的碰撞和融合,不断丰富个人的知识储备。

一堂堂妙语连珠的讲授、一张张精心设计的课件、一次次流畅愉快的课堂互动,都是他为保证教学质量而付出的努力。他谦虚道:“我只是做好教师本分,距离成为一名出色的老师,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问及对怎样才能教好书、讲好课的看法时,岳志亮老师的回答很笃定:“德育是前提,一名好老师必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爱岗敬业,不单要为学生打开知识之门,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

岳志亮老师指导学生 蔡伟清摄

“讲好一堂课,以德施教是前提,教学方法是重点,自我革命是突破点。”岳志亮老师如是说。他认为,学生不是一张白纸,老师要先把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调出来,把新的糅合进去,让学生的认知系统化,让学到的知识成为“活知识”。 要对教学进行总结,关注学科前沿热点,及时更新课程内容,还要“懂”学生,把握学生特点,了解学生兴趣点,在课程设计上出亮点引起学生兴趣。

“比如《高级英语》这门课程,我用理科思维,有逻辑地拆分段落、梳理知识点,帮助学生理清文章脉络和知识重点,学生更容易明白,课堂效果很好。”

岳志亮老师表示,教师要敢于接纳前辈的批评、学生的意见,并反思不足加以改进,才能有所突破。他曾多次针对所教授的课程给出调查问卷,收集学生匿名反馈的意见,以此改进自己的教学。


科研:从门外汉到局中人

2016年,刚入职的岳志亮老师也同大多数新人教师一样,是一名科研的门外汉。虽万事开头难,但他主动学习、虚心请教、不怕碰壁、敢于尝试,曾主动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的“外语教育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16年)、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举办的“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与教师素养提升研修班”(2019年),了解学科前沿知识,汲取学术养分。

“科研的开展,对增进教学智慧、促进教师成长会起到革命性的提速作用。”岳志亮老师如是说。“科研可以来自于教育实践,教学一线有科研最‘鲜活’的素材,也是老师们最‘拿手’的素材。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他始终保持着科研热情,始终扎根于教育实践搞科研。他在工作中找到了个人科研兴趣点和方向,科研成果逐渐显现。其作为主要参与人之一的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高级英语精品视频公开课”顺利通过结项验收,受到学院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会计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获得2018年校级质量工程立项,两年中在省级期刊上发表教研教改论文四篇,其中关于独立学院会计英语课程改革的两篇论文为上述课题结项提供了保证;其教学案例《交替传译》获得广东省“教师或课程类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第一批)”一等奖。岳志亮老师笑道:“疫情影响下,教学模式发生转变,我根据实际情况,从时间、空间和主体三个维度重新设定教学方案,配套相应的环节和预案,突出线上课堂的高频互动、实时反馈等特色。得知有这个比赛后,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赛,没想到获奖了。”

岳志亮老师更加坚定地认为,科研并不神秘,更不是高不可攀,它只需要“有心人、行动者”。

“学术研究不仅是教师由‘教书匠’转变为‘教育家’的前提,更是教师持续进步的基础,我将在这条路上不倦地求索。”


育人:在学生心里点燃一把火

除了任课老师外,岳志亮老师还有很多其他身份,班主任、专业负责人、第二课堂指导老师......

在同学们眼里,班主任岳老师就是他们的“亮哥”。参加班会、走访宿舍、指导同学们课业和比赛、处理同学们之前的问题等。他所带的班级获2018-2019学年外国语学院“先进班集体”称号,班上七人在各类专业竞赛中获省级二、三等奖,两人获外国语学院团委优秀学生干部,一人获得特等奖学金。

岳志亮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蔡伟清摄

岳志亮老师表示,学生工作让他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亲情般的友谊:“你是否真诚付出,学生心里有数,从陌生到被接纳到被依靠,我觉得很幸福。而且我在学生身上也收获了活力和新想法,会使我未来的路走得更坚定。以爱施教,以爱育人,这种力量是任何奖励与制度难以替代的。”

岳志亮老师还会利用课余时间担任“英语角”的指导教师,担任学校各类竞赛活动的评委,和其他老师一起带领学生参加“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热心为出国深造的学生写推荐信,指导同学们考研、求职等。“我希望自己是火把,点亮同学们的梦想,或者,为他们的梦想照亮一段路程。”他衷心希望,每位学生都心中有梦,努力成长为拥有健全人格、对生活负责、身心成熟、勇于追梦的人。

眼里有光,脚下赶路。岳志亮老师把他的热忱与激情洒在了教育沃土上,用心在教坛耕耘,奋进在育人之路,静待桃李满枝头的那一天。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