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师者风范】郑华:让“盛装登场”的思政课留住学生的心
作者:彭满倩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0-11-07        阅读量:

郑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连续三年获学校“微党课”比赛第一名,2019年获学校“立德树人奖”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20年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民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决赛获得三等奖;同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


郑华老师 涂德诚摄


一个快乐的追梦人

郑华老师是政治教育专业出身,后继续到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学习政治经济学。“我就是特别喜欢党史国史,喜欢政治学。”郑华老师说道。对他而言,能从事自己所热爱专业的教学,时常让他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追梦人。

“一直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我觉得自己的心态还是那么年轻,和当年那个热血青年一样。”

郑华老师的课堂 潘卓业摄

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要”的期望。郑华老师表示,更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思政课发挥的是铸魂育人作用,事关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和塑造,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做好思政教育,使思政课堂能让同学们发自内心的喜爱,是我的教学理想与目标。”


一堂精心准备的思政课

“让‘盛装登场’的思政课留住同学们的心。”郑华老师表示,为了呈现更好的课堂教学,课下他会花大量时间查阅书籍资料。课上,他坚持把课堂教学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思想火苗在一次次课堂讨论与实践教学中越燃越旺。课下还要用好课间十分钟与同学们交流、释疑解惑。

“我是尽量第一时间回同学们的信息,并且从来不轻易删除这些信息,对我而言,这些短信记录了同学们的成长轨迹。”

课后郑华老师与学生们交流 潘卓业摄

郑华老师的课堂十分活跃,他表示,秘诀在于关注每一个同学,研究学生、分析他们的专业结构、知识基础甚至兴趣爱好,有的放矢调动课堂学习气氛。还要通过师生频繁互动,班级学生积极配合教学,使同学们乐学爱学。

郑华老师深受同学们爱戴,“听郑华老师的课,有一种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感觉,他从不照本宣科,而是引导我们思考一些现实问题……通过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更加坚定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学子评价道。


一位躬身力行的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名直属党支部书记,郑华老师认真履行“三会一课”“两学一做”,连续三年带头参加学校的“微党课”比赛。在他的带动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形成人人上台讲党课的良好氛围。在学校近三年的“微党课”比赛中,除郑华老师取得“三连冠”的好成绩外,支部其他近十名党员教师也参加比赛,共获得了四个一等奖、六个二等奖的佳绩。

郑华老师在广东省民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决赛上获三等奖

“党政融合是学校党建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上好党课是党支部书记的职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则是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所在,这些相融相促,相得益彰,虽然有时上课很累,但我乐在其中。”郑华老师笑着说。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