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师者风范】肖荆:带着我的学生一起乘风破浪
作者:陈植敏、黄文惠、蒋千惠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0-10-28        阅读量:

编者按:在学校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弘扬师道,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扎根寸金培育人才,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今年,学校在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表彰了多名优秀教职工,为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党委宣传部特策划《师者风范》专题报道,讲述受表彰的教职工在教书育人平凡岗位上的不凡故事。


管理学院的肖荆老师,是我校2019-2020年“优秀教师”的获得者。从2012年当专任教师开始,她就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八年来,兢兢业业工作的她,不但屡获学院、学校的奖励,还带着自己的学生一起在赛场上“乘风破浪”。

2020年,管理学院师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肖荆老师作为组织者,和8名指导老师一起,带领共20支学生团队分别斩获得广东省赛区一、二、三等奖。

 

肖荆老师


教师之梦源自传承

肖荆老师出生在高校世家,从爷爷辈开始就是高校工作者,从小在高校氛围里耳濡目染,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和家人一样,做个朴实的老师。

“每年的学生不一样,每次的课程案例不一样,每学期的课件和素材也不一样,这都是新鲜的事,本就是有热情的事。”谈到教学热情,肖荆老师如是说。正是这份热情,让她始终保持学习的步伐。注重更新前沿的专业知识,时刻关注行业动态,每一次课堂上的新尝试,每一次的观察和经验总结,都为她的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提供更多的养分。


和同学们一起逐梦赛场

“活到老,学到老”是肖荆老师的工作座右铭。她积极申报、参与教改项目,多次发表相关科研论文,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向来被称为苦差事的科研,于她却是甘之如饴。

除了热衷科研,她还热心参赛。近三年,肖荆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从校级“攀登计划”到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比赛,一路在摸索中积累经验。

2020年,管理学院98支学生队伍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肖荆老师作为组织者,和8个指导老师一起,带领共20支学生团队分别斩获得广东省赛区一、二、三等奖。

肖荆老师指导学生参赛获奖合影

为了把指导工作做好,今年3月开学前,肖荆老师和她的团队就建立了钉钉群,多次做团队内的比赛科普和研讨讲座。团队还保持着半个月一次的汇报和交流会议。白天上课,肖荆老师就基本每晚至少和一个参赛小组开视频会议,有时候一讨论就是一个多小时。听到同学们各种天马行空的创意时,她倍感欣慰,忘记了超时超额工作所带来的辛劳。

“对我个人来说,参赛不仅提升了我的个人专业能力,还让我收获了浓浓的师生情谊。和团队的同学们一起经历共同奋斗的时光弥足珍贵。希望以后能把这种精益求精、合作进步的精神续传承下去。”

问及对肖老师的印象,17工商6班卓惠英同学说:“肖荆老师非常认真负责,遇到问题时会细心地帮我们答疑解惑,私底下我们也是很好的朋友。在大广赛策划案备赛时,就算深夜老师还是会帮我们提意见,精修PPT,很感谢肖老师。”

18公共一班姜颖表示,自己很喜欢肖老师生动有趣的授课风格。肖老师做事很认真,之前组队参加比赛的时候。肖老师作为团队的指导老师,会细心地点出团队参赛PPT的不足,甚至每页都有批注,并耐心地给出了建议。她在用她的方式告诉我们,知识能带给人的,不仅是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魅力,更是开阔的眼界和思维格局。

 

教书育人,为师之本

“我个人的教育理念一直是‘教书育人,为师之本’。在我看来教师绝对不只是一份工作,这个职业承担着家长们和学生们的期待,在不知不觉之间就影响了同学们的三观。教书育人,没有能够懈怠的时候。”

肖荆老师在任教之初就开始担任班主任。刚到学校的第一学期,她在给2009级工商管理的学生上《人力资源管理》这门课程时,有一名学生对课程颇有兴趣,后来她就经常在课后和这名学生交流企业相关的知识,鼓励她多去尝试,毕业后这名学生一开始在一家小型的人力资源管理公司里实习,而今已经是大型管理公司里的一级HR了。

肖荆老师(二排左五)与同学们

在学校任教八年、如今是营销管理系主任的肖荆老师这样阐释“教书育人,为师之本”的份量:教书育人,就算只是一个瞬间,也许就可以帮助学生肯定他们的一个梦想,给他们更改好的引导,更多的鼓励,或许就是他们人生的一个改变。”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