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研梦人”】叶颖:在拳脚功夫上破茧成蝶
作者:潘颖欣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0-08-17        阅读量:

叶颖,我校2016级英语9班学子,现已被湖南工业大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录取。曾获2018年广东省“善知杯”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甲组女子棍术第二名、2018年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丙组女子八卦拳第三名、我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等奖项。

少年有梦,心之所向

叶颖在赛场上全力以赴

叶颖小时候身体比较虚弱,妈妈为了增强她的自我保护能力便送叶颖去学武术,每个周末的武术训练馆里总能看见她练习的身影。“母亲会在旁边静静地看着我,为我每一次进步而开心,为我每一次受伤而揪心,她是我坚持的动力。”伴随着母亲的陪伴与鼓励和自己的不懈坚持,武术从一开始的强身健体项目变成了叶颖的热爱,每一个累得满头大汗的马步、疼得直叫的劈叉和拉筋都成为她走向体育之路的一个个结实的脚印。

叶颖(左三)在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上获佳绩

进入大学后,叶颖第一时间加入了学校的武术协会,认识到许多同样热爱武术的小伙伴。在冯妃勇老师的指导下,叶颖先后参加了3次武术比赛,2018年7月的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是她印象最为深刻的。“刚听到老师要给我们争取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的名额时,我和小伙伴们都十分紧张而激动,那是我们第一次备战全国性赛事。”面对这样大型的比赛,叶颖不免有些焦虑,但看到冯妃勇老师不辞辛劳地为同学们争取名额,叶玲老师为她们指导参赛动作、传授比赛技巧,她心里暗下决心:“我一定不能辜负老师的栽培和小伙伴们的期望。”最终叶颖获得了女子丙组对练第二名和八卦拳第三名的成绩。

叶颖在大学四年期间获取的荣誉证书

在一次次的比赛中,叶颖更加坚定了对武术的热爱,同时也想更进一步地提高自己的武术理论知识,于是在老师和家长的支持下她坚定地选择考研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在武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逐梦研行,惜时如金

在确定了考研目标之后,叶颖便从多个渠道搜集考研资料,并根据所复习的科目进行细致的时间安排,细分到每天、每周、每月。“我会早起去自习室或在宿舍背诵知识点,整体归纳,查漏补缺;碎片时间也不能浪费,我喜欢随身带着笔记本,背诵知识点或复习巩固;在周末我会进行回顾和总结,及时调整计划,让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叶颖说道。于她而言,这些空闲的时间非常宝贵,每分每秒都要利用好。

叶颖的考研笔记

英语是叶颖的考研优势,但她依然没有放松对英语的专业学习和复习,她说,“正因为是优势才需要加强,优势得到巩固,就会在总分给自己惊喜”。在复习英语时她会做一个背诵计划表,明确单词的积累数量并进行模块分析,力求达到最好的复习效果。英语对她而言不仅是一种技能,还丰富了个人的素养,为今后的发展奠下基础。

肯定自我,一路前行

考研的日子里,自我反省成了她生活里的调味品,“我习惯在睡觉之前跟自己对话,问问自己这一天学会了多少知识,哪些地方有所欠缺;也会问自己这种辛苦值不值得,能不能坚持到最后。然后肯定自己,做好第二天的规划”叶颖说道。她也时常会陷入极度焦虑、自我怀疑的状态。为了缓解压力,她通常会约上小伙伴去练习武术,在一招一式的切磋中释放压力,保持良好的备考状态。

考研成功后,比起兴奋叶颖更多的是冷静思考,“我选择了跨专业考研,就意味着基本功落后于其他人,研究生期间我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精力”叶颖说道。对未来,她怀着无限的期待,也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考研像是一个漫长的蛰伏期,当自己消化完其中的酸甜苦辣,才能得以迅速成长,最终破茧成蝶。叶颖寄语师弟师妹:“考研的过程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相统一的。考研前途是光明的,考研总趋势是前进的,而备考的道路则是迂回曲折的,在前进中有曲折,在曲折中向前进。你会疲惫也会焦虑,但请务必不要轻易放弃,坚持一下,再努力一把,胜利就在不远处”!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