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研梦人”】陈图锋:“研”行无畏艰难
作者:陈植敏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0-08-17        阅读量:

陈图锋,我校2016级工商管理3班学生,现已被汕头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录取。他既是班级优秀的学习委员,亦是以身作则的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曾担任计算机协会技术部部长;连续3年任班级学习委员;曾获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奖项。

陈图锋

 

力争上游,党旗扬心中

从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到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党旗一直在陈图锋心中飘扬,鞭策着他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专业学习上,陈图锋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刻苦专研、力争上游,大学期间始终保持着专业平均学分绩点3.91的成绩;在日常工作中,他秉持着党员的责任使命,认真服务老师同学的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的学风建设和志愿者活动。

陈图锋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大学期间,报名参加“易展翅”活动、在镇政府计生办实习的经验让陈图锋熟悉了各种社会研究的调查方法、也提升了他的科研能力,同时让他发现了自己专业能力上的不足,为他的考研之路埋下了种子。

在三下乡活动中,他深入基层调研,看到党员恪尽职守冲锋在助农扶贫支教一线,他越发明晰党员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他时刻牢记党员使命,担当党员义务,注重党员修养,致力于在基层治理中为人民群众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此,即便学业繁忙,他仍在学习强国APP加强自主学习,并积极参与党建团建活动,时刻了解党政信息,关注国家政治动态,关心时事并深入思考,掌握思想理论武器,提高政治站位意识和大局意识,为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做充足准备。这份责任使命让他更加优秀,也为他的考研梦想插上了翅膀。

乾坤未定,一切皆有可能

大三寒假才确定考研的最终方向,是否已经为时已晚?2016级工商管理3班的陈图锋并不认同,“我们一生中并不缺乏改变命运的机会,缺的是那份难能可贵的改变命运的勇气”。考研的目标一经确定,陈图锋便顶着时间的压力开始着手安排各项备考计划。

备考过程中,相对于早已进入二轮复习的考研学子,陈图锋在时间上明显是“捉襟见肘”的。一开始他也曾在“报不报班”、“课内学业和备考孰轻孰重”等问题上纠结犹豫过,在备考前期也走过不少弯路。但在极其有限的时间里,他仍给自己一段时间去试错各种备考计划,最终找到最贴合自己的学习规律。

在备考中,他深知英语的重要性,把学习重心放在英语的备考上,根据英语分值的占比,以阅读和写作为主加强训练。在阅读上他以张剑黄皮书真题为主,反复刷题总结,确保自己每天做题的习惯。在写作训练上,他有意识地在阅读板块总结模仿文章的遣词造句,背诵写作模板进行模仿写作。除此之外,他还竭尽全力“榨干”每分每秒,下课时间、饭前排队、饭后休息时间......他不知疲倦地刷名师的每日一句或看外刊赏析,通过英语视频讲解理清解题思路、累积经验、强化解题能力。

考研备考起步很难,晚别人一步开始更难,坚持下去更是难上加难。但陈图锋“海绵式”学习、竭力分秒必争让他不惧晚,更不惧难。

益校良师,无畏前行

有人说“考研是孤独和压力的总和”,但幸运的是,陈图锋的考研之路并不孤独。在彷徨犹豫时,父母和学校老师给予了他极大的信心和帮助,成为他坚定考研的有力后盾。在决定考研方向时,学校辅导员吴仁山老师及科任老师为陈图锋提供了专业的建议和备考的相关资料,无论是初试的学习指导还是复试的证明办理,无一不事无巨细地耐心解答,这为他的考研之路提供了一大助力。在备战考研的资源平台上,学校为像他这样继续深造的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如自习室的提供有效提高了考研备考的学习效率,定期举办考研讲座为学子考研提供方向。

在考研备考的关键时期,几位科任老师对于专业课考试范围不局限于指定教材的建议让陈图锋的考研视野更加宽敞。在备考中他利用碎片化时间,根据老师们的相关建议涉猎相关专业书籍和相关专业课文章,丰富自己的专业领域知识,为应试加满获胜砝码。

考研备考起步很难,迷茫无助者有之,焦虑不安者亦有之,但他希望考研的师弟师妹们:“无论结果如何,选择希望,不留遗憾。”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