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研梦人】徐慧婷:执笔描绘“研”路决心
作者:徐慧婷、潘颖欣、胡雨萍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0-07-22        阅读量:

徐慧婷,我校2016级园林1班学生,现已被西南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录取。在校期间她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国家级比赛,曾获2018-2019“园冶杯”风景园林国际竞赛优秀奖,我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等奖项。

徐慧婷在户外进行画图练习


不要给自己可以后退的路

大三时,徐慧婷便有了考研的想法。“考研是新的起点、新的奋斗点,它会给我一个更好的人生发展平台。”考研的想法确定后,徐慧婷马上安排了各项考研计划,报考培训班、参加集训、购买资料……当眼前只剩下考研这一条路时,徐慧婷只能选择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徐慧婷的绘图作品

备考过程中,徐慧婷会充分利用暑假时间,一步步地把自己的规划实现好。备考前期主要把复习中心放在英语和政治部分,因为只有在前期打好基础,到了后期才不会手忙脚乱。在英语备考方面,徐慧婷会坚持每天阅读1-2篇文章,做到无一单词不认识,无一长难句不理解。然后每天早、中、晚她会坚持背10个单词,虽然看起来不多,但是一天下来就可以累积30个,这都是要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在政治备考方面,她会把教材和习题结合起来,看一章知识点就马上做一章习题,保证对知识的巩固和理解。

到了备考的后期,徐慧婷的复习重心就转移到了专业课上。她会把专业课的理论复习分为三个阶段,把整本书的重难点标注出来,然后在做题时把理论知识和真题结合起来,整理好自己的笔记,再背诵相关的热点知识,这样循序渐进就能够把知识掌握得更好。从4月份开始一直到考试前,她会每周都会画两次抄绘,一次快题或鸟瞰图,保持良好手感。

坚持始终是考研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决定了就不要犹豫,坚定地走下去总会成功的。


在大学里要勇敢去尝试

在大学里光注重学习可不够,徐慧婷觉得应该大胆去尝试,多点实践。在学校的各项实践与比赛当中,徐慧婷收获了很多在书本上无法获得东西,这些经历也成为了她青春里最美好的回忆。

徐慧婷的园林设计图

大一大二时,她积极争当班干部、参与部门活动,在班上担任学习委员,在部门里担任园林系学生会生活部委员,空闲的时候还会去做兼职。这些工作与实践经历,不仅提高了她的能力,还使她认识了许多校园里的小伙伴,拓宽了自己的社交圈子。

大三时,徐慧婷决心参加了国家级的“园冶杯”竞赛。通过这次的竞赛,她学会了如何带领团队,团队里如何分工、如何磨合、如何合作等,自己的性格变得更加柔和了,考研心态也变得更加好了。

这四年里,各门专业课她都学得还不赖,她表示,如果有机会,自己希望在园林专业这条道路上不断向前。


感谢一路有良师益友的陪伴和支持

虽然考研很苦很累,但幸运的是徐慧婷身边有良师益友相伴。在备考的期间里,徐慧婷面临着考研和学业上的双重压力,生活资金的短缺更是让她不知所措。“学校老师们知道我的情况后,非常积极地帮助了我,像李芳辉老师给我介绍了工作,李润唐老师帮助我申请到了助学资金,我真的十分感谢我的老师们。”

徐惠婷(前排左一)与老师同学们合影

在考研的道路上,徐慧婷还和朋友们还设立了奖惩制度,在学校时,如果谁不早起就给大家发红包;在训练时,如果谁迟到了就请大家吃炸土豆。一路上有研友的作伴,她觉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继续坚持下去,功夫不负有心人,徐慧婷和身边的小伙伴均收到了心仪高校的橄榄枝。

从下定决心到不懈坚持,一路走过了疲惫却振奋人心的集训,也收获了母校对她的关爱,她希望考研的师弟师妹们:“决定好了就去坚持,耐得住寂寞,在考研路上一直走下去总会有结果的。”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