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师者风范】黎劲飞:但求教育本真,莫忘寸金初心
作者:张俊杰        来源:宣传部         编发: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19-09-29        阅读量:
  四年前,她初到寸金,还是一个青涩未褪的小姑娘。
  三年的班主任工作,她化身知心姐姐,尽力成就所遇到的每一个学生;在教学上,她参与的教改项目获得省立项。四年的职业锤炼,造就了她今天的成熟自信。

黎劲飞老师指导学生 李善钰摄
  “寸金教育成就每个人”的初心,在她的理解里,就是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能在寸金这个大家庭里,找到安身立命的途径。
  黎劲飞老师走上讲台,翻开备课文案,微笑着介绍本次课堂基本内容时,“眉梢眼角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柔”用来形容她再贴切不过。讲课时,她表情丰富,语调轻快,话里音间洋溢着愉悦,极具感染力,让人心情舒畅。大概这就是为什么她的课堂总是活跃而精彩,受到学生的喜爱。
但求教育本真

黎劲飞老师的课堂 李善钰摄
  黎老师坦言,初来学校任教时,自己还是一个青涩小姑娘,四年的寸金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足以让一个青涩懵懂的少女成长为自己所理想的模样。“现在在岗位中练就的成熟自信,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栽培以及同事们的帮助与支持。”黎老师笑道。
  “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位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为学生讲解专业知识,启发他们的思维。”她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课堂中发现问题,在认真教学的基础上总结规律,她凭借精湛的专业知识和学生们的喜爱,在教师评选中被评为优秀教师。知识结构更新换代迅速的今天,黎劲飞老师把自己置身知识海洋,只为了吸吮更多知识琼浆。她利用课余时间浏览各种书籍,以认真的学习态度,潜心科研,参与的教改项目《高级英语》获得省立项;以负责的工作态度,呈现既有实质性又受学生欢迎的课堂。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三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为教改论文),并且于今年1月成功获得英语专业的讲师职称证书。
  “我从小对英语有着与生俱来的兴趣,曾在外企实习过,但发现自己并不喜欢那种过于忙碌的生活方式,便选择当一名大学教师,高校的氛围很好,和学生在一起交流能让我一直保持一颗简单的心。”但求教育本真,是黎老师为自己定下的职业发展方向。
莫忘寸金初心
  “寸金教育成就每个人,它不仅为每个教职工提供了宝贵的成长机会,更重要的是为学生们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心中有学生,学生才能有天下。” 
  从教以来,除抓好课堂教学以外,黎老师还负责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类竞赛,在各种全国级、省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作为一位指导老师,她悉心教导、循循善诱,注重师生间的信息疏通,鼓励学生补短板、找动力、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专业能力。
  斯大林说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真正的老师,不但能在学术上教授学生知识,还能在人格上给人以启发,引导学生在纷繁复杂的环境里拨开疑惑的迷雾。黎劲飞不仅从技能上对学生进行培训,同时从思想道德素质上对学生进行培养,培养他们团结协作和敢想敢干的精神、锻炼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敢于面对挫折与失败的勇气、敢于否定自己与战胜自己的勇气。
  对待工作,她用心授业;对待学生,她以德育人。黎老师曾担任三年班主任,她化身知心姐姐,与学生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黎老师在担任17级英语10班的班主任期间,班上有一位姓庄的学生,因为压力过大,以至于期末无法正常参加考试。“在他申请回家的当晚,我和辅导员、班长、班助一直在他宿舍陪他到凌晨,直到他家长来到学校接他回家休养为止。经过一个假期的调整,他在家人、同学、老师们的鼓励下重新回到校园,直到现在大三了依然非常健康快乐地成长、学习,他的坚强意志让我感到非常欣慰。”
引来繁花缀满枝
  “学生们有着纯真的笑容,对我也有着真切的关怀,还有他们学习上的一点小进步,都是我坚守三尺讲台的源源动力。”黎老师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默默坚守教师岗位,获得许多荣誉,所作出的努力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另外,每年教师节学生们都会送来各种各样的祝福,“课堂上的一个祝福、办公室的明信片,这些大大小小的举动是学生们对我发自内心的肯定和爱戴,我为自己是一名寸金教师而感动幸福。”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