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师者风范】郭雄:百尺竿头 一片师心
作者:莫庆涌        来源:未知         编发: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19-09-29        阅读量:
  年均教学1044课时;
  连续三年考核评为优秀;
  6年,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
  对于三十而立的郭雄老师来说,努力+时间,是最好的犒赏,而海大寸金这个发挥梦想的职业平台,却是他最幸运的选择。

郭雄老师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郭雄,是2019年寸金学院优秀教师的获得者。从2013年7月开始担任专任教师工作;到2015年开始担任机械教研室主任,负责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汽车服务工程两个专业的建设工作;到今年就任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这六年以来,郭雄老师的年度考核优秀3次以上、获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排名第一)、总裁奖励基金二等奖1次,评为优秀党员1次,发表学术论文5篇,主持教改项目1项,指导学生竞赛获奖和学生各级项目9项。
因爱结缘寸金,教师是一份终身事业
  2012年,郭雄从广东海洋大学的校长手里接过研究生毕业证书。初出茅庐的他,迫不及待地离开待了20年的校园,朝着从小立下做工程师的职业志向前进,就职于湛江农垦第一机械厂,从事农机研发工作。
  由于爱人在寸金学院计算机系教书,他也注意起了这所蓬勃发展的巍巍高等学府。“寸金学院不断发展,逐步扩大专业数量、优化专业结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就是13年开始招生,在爱人的支持下,辞掉了原有工作,我应聘做了一名机械专业教师。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选择是一种幸运。学校尊重人才,给努力勤奋的年轻人很多机会。”郭雄笑道。
  三十而立的郭雄副院长,爱岗敬业。谈起职业理想,他坦言:“我想把教师做成终生的职业。”6年前,第一次站在三尺讲台,看着台下与他年龄相差不大的大学生,学生认真地看着他,学生看得越认真,他讲得越细致。然后就这样,一讲就是6年,也爱上了教学的岗位。正因为如此,不管职务如何变化,他都想站在讲台,传授知识。
深耕教学一线,想做一名学生引导者
  这6年,是和学生打交道的6年。他深耕教学一线,近三年年均教学工作量为1040节课、教学评价综合成绩都在95分以上、年度考核优秀3次,每每走上讲台,看着学生渴望求知的神情,传道授业的责任,使他战胜了劳累;每每深夜伏案备课,与灯火相伴,爱人的鼓励,学生的学有所成,是他内心最柔软而深刻的动力来源。
  在湛江市大中专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他都和学生一起尝试过、一起成长过并获得了佳绩。2017年7月,他担任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寻瓷记”的指导老师,当时的队伍负责人在课堂里表现得平平无奇,但是在组织管理、对外交流做得很出色,把整个三下乡完成得井井有条。同样,在指导课题为《便携式多功能果实采摘》的过程中,学生们能钻研、能思考,能用专业的思维方式去解决实际问题。最深刻的事莫过于,学生们能在条件简陋的情况下,做出实物,实属不易。随着对一线教育的更深入了解,他也在不断思考如何完善人才培养这个过程,老师如何做好知识的引导者这种角色。
  “就比如机械专业第一届招生到现在发展了6年,人才培养方案也越来越成熟,各方面的建设都初有成效,但远远不够,需要继续努力。以“中国制造2025”国家政策为导向,采用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把OBE教育模式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以智能制造为特色发展方向,培育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人才”郭老师以清晰的思路,描绘出了智能制造学院的人才培养发展蓝图,这是他和众多深耕教学一线、心中有学生的教师门积淀的成果。
见证寸金成长,努力成就所遇到的每一位学生
  6年,郭雄从一名专业教师到教研室主任,再到副院长,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5篇,主持学院质量工程项目一项,曾远赴湖北,克服困难建立起生产实习基地。郭雄副院长表示,他个人的视野也随着学院的不断发展而逐步提高,从上好一门课程,到做好一个专业建设,再到现在面对着整个学院8个专业的发展,深感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他会勇挑重任,和智能制造学院的团队一起奋斗,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不辜负寸金学院的期望。郭雄副院长笑言,寸金教育成就了他,他也乐意成为这种理念的传承者,成就他所遇到的每一位学生。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