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师者风范】高志贤:筑师心治术,谱教学改革长歌
作者:陈维明        来源:宣传部         编发: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19-10-08        阅读量:

十数载大中型企业财务的江湖击水,
练就了她一身高端财经类人才的专业技能;
高校资深教师的职场转身,
敲开了全国商科实践教学比赛奖的大门;
从获得广东省教改项目的立项,
到联手山东财经大学推进重大课题研究,
为了让学生有更灿烂的未来,筑师心治术的高志贤副教授,
在科研路上,谱写教学改革长歌。
 一场悄然兴起的教学改革
  高校教学,如何把知识转化成能力,突破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的瓶颈?如何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培养出实践能力强的应用财经类人才?在海大寸金的校园里,一场教学改革正在悄然兴起。
  这项以《税制改革背景下高校财经类人才税务能力培养》为题的教改团队有教授 1 人,副教授 1 人,博士 1 人,硕士 4 人,旨在探索出一条“知识、能力、实践、创新一体化训练”的教学培养道路。而主持这场教学改革的,是我校管理学院的副教授高志贤。
  高志贤副教授是具有丰富大中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经验和高校财经类专业教学经验的“双师型”教师。曾长期从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她,十分了解作为高端财经类人才需要具备的综合素质,尤其是税务处理方面的能力。
  如何能通过教改,才能让学生练出能决胜职场的本领?有丰富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经验的高志贤副教授成竹在胸:“当前国家税制改革不断发展,高校应对财经类人才税务能力加以重点培养,我们的教材相对于税收政策严重滞后,应该通过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创造仿真教学环境,通过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的途径,才能打造出高素质应用型的实战财务人才。”
  “社会对财经类人才已经有了新的要求,我们不能在陈旧的条框中止步不前。不能光低头走路,还要抬头看天。” 高副教授如是说。
  她认为,高校财经类人才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丰富扎实的理论基础、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经济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又具有开阔的视野,熟知国家税收政策,善于把握政策导向的契机,制订促进企业长足发展的方针政策的复合型高端管理人才。而税收政策是国家调控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杠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税制改革成为一个持续发展的动态过程。实务工作中,不断调整的税收政策对财经类人才的税务处理能力不断提出挑战。高校如何造就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端财经类人才成为财经类人才培养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一个《税制改革背景下高校财经类人才税务能力培养》为主题的教改团队应运而生。高副教授和她的团队一起,探索通过教学改革,突破理论教学与实务工作不能很好衔接的瓶颈,实现学生“零距离”就业。
联手山东财经大学,推进重大课题研究
  作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员的高志贤副教授,凭着一身高端财经类人才的专业技能,转战高校职场之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资深的双师型教师。
  她修订审核财经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作为主要专业带头人成功申报财务管理专业,发表过《应用型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建设的思考》等多篇论文;借用丰富的企业合作资源,她在课题的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担任精品课程《财务管理》负责人,编写教材《财务管理》,负责的实践教学项目《会计基本技能实训》获全国实践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得了广东省特色重点培育学科奖励……一项又一项的科研背后,都践行了高副教授对专业独具视角的理解,以及她对人才培养的思考。
  作为资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员,高老师借用丰富的企业合作资源,积极研究探索打造具有特色的会计学专业。为了所教的学生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她还与国内知名财经院校合作,开展课题研究。目前已经实现与山东财经大学合作完成一项重大课题。
  “山东财经大学的会计专业和金融专业在全国财经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我也愿意努力在教学改革路上,推进我校与全国著名高校同类专业的学术交流和学科建设活动。”在她的计划里面,将以此为契机,双方探索在更深更广层面加强合作,使我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步入一个新的台阶。在教学改革路上,她筑师心治术,为寸金的学生谋划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